青阳街道情况简介
时间:2021-03-30 10:57 浏览量:

    青阳街道情况简介

     

    青阳街道位于晋江中心市区,东与陈埭镇接壤,北、西与梅岭相邻,南接罗山街道。青阳因坐落于青梅山之阳而得名。青阳街道辖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设有13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6.5万人,流动人口4.5万人。

    近年来,青阳街道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实现财政收入14.54亿元,总收入多年保持全市各镇街第四名;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522亿元,多年领跑全市。辖区内有龙头企业利郎(中国)有限公司,主要经济增长点包括金融行业、航空业和总部商贸经济。从2012年开始,街道有序推进“退二进三”,着力盘活一批废旧厂房、闲置用地,重点培育洪山文创园、利郎创意园等文创园区,市场活力全面激发,资本要素、创新要素的集聚能力显著增强。先后策划和推动一系列城市改造和建设项目,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的同时,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

    青阳交通便利,泉州晋江机场坐落辖区,15分钟内可到达高速互动及动车站,公交线路布局完善。

    青阳拥有全市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现有2所中学,8所小学(其中2所市直小学),20所幼儿园(其中2所市直幼儿园、6所公办基层幼儿园)。200712月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是全省首个镇级教育基金会,筹资规模已从成立时的3030万元发展到至今的3亿多。

    青阳的医疗资源丰富,市医院(树兰医疗)、中医院等坐落周边,就近即享国际化高端医疗。此外还引进了爱尔眼科医院,推动市口腔医院迁入,力争再引进一批高端专科医院。

    青阳公共文体设施配套完善,戏剧中心、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体育中心等文体设施坐落辖区,方便提供优质的文化体验和服务。拥有马哥孛罗、金玛、南苑、爱乐、帝豪、兴泰、阳光商务7家星级酒店。青阳的文化底蕴浓厚,辖区内有明代著名书法家张瑞图纪念馆及其读书处—白毫庵、明代一门忠孝——庄用宾故居、明代庄际昌状元衙等名胜古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