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0 15:19 浏览量: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依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及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始,至202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政务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中查阅和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青阳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南山路1号,邮编:362200,电话:059585601021;传真:05958560102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青阳街道按照省、泉州市及晋江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现将街道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机构和制度情况

    今年5月,因人事变动,街道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由蔡少林主任全面主持政务公开工作,谢阳明秘书具体抓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在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每月信息报送的基础上,设立AB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同时,街道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街道政务信息,在对照《2021年晋江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基础上,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制定形成《2021年青阳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及责任科室,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发文稿纸设有公开属性栏目,文件起草审核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规范发布流程和渠道,高质量完成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每月底定期收集并整理街道主动公开的规划(计划)类信息,经过敏感信息处理之后,通过“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集中发布。今年累计在“区域规划”栏目发布《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老旧小区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信息15条。

    2)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每季度结束收集街道预算内外资金收支执行情况、“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开支情况、车辆费用使用情况并形成公开材料,累计公开上述财政信息16条;收集整理并公开街道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临时困难救助、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金、“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生活补贴金等扶贫、社会救助类信息共计52条,进一步加大了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的公开力度。

    3)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街道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围绕精准防控、人物同防、隔离管控等措施,在“青阳在线”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并提前签署《“青阳在线”政务微平台信息发布审批表》,提高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青阳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共计74条,大大增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2.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街道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号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今年以来,街道发布“六稳六保”和“三大攻坚战”相关信息共计52条。

    2)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今年我街道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干部职工直接倾听基层群众的诉求,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充分利用网络这一新兴媒体,搭建“知民情、解民忧”的信息平台,对涉及本辖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借助“青阳在线”微信公众号及晋江经济报等平台发布准确信息。针对群众所关心的社会救助、低保扶贫等突出问题,街道加强政策宣传力度,1月和10月,街道主任轮值接听市长专线,接受市民电话咨询,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3.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完善政务公开平台。街道持续加强政府网站“法定主动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专栏”、“26个国家标准领域+10个本级试点领域”、“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栏目的内容保障。按照《“青阳在线”微信公众号应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在信息发布前进行审核、预览测试并签署《“青阳在线”政务微平台信息发布审批表》经所在科室(工作点)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审阅后方可发布。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青阳街道政务公开专区”,每月定期上墙政务公开内容,同时配备多功能政务自助机1台,实现“一趟不用跑”及“全流程网办”。

    2)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街道在对照《2021年晋江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按目录要求定期完整地公开政务信息。在办事处一楼大厅设置青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综治中心,提供集民政、医保、计生、流动人口等“一厅式办理”和“一站式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在办公楼内设置大型LED屏幕,滚动播放政务公开内容;机关大院门口墙面设置党(政)务公开栏,在各社区设置居务公开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街道党(政)务公开栏原则上每年全部换新一次,按月、按季度公开内容每月、每季度更新一次,即时公开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换。同时,公开栏有损毁情况的及时联系相关人员前来修缮,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4.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街道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今年来,街道共收到2条群众通过邮寄和网络方式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已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规定进行回复,未产生任何信息处理费用,没有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方面,街道按照依法公开、求真务实、重点突出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截至20211231日,已完成包括机构职能、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部门财政预决算报告及收支情况、社会救助、工程招投标、危房翻建、社会保障、扶贫、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项目动态)、教育、医疗、人事任免、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在内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站公开132条,历年公开信息累计总量达1329条,质量数量明显提高。全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5条,占比19%;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2条,占比9%;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占比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2条,占比3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2条,占比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条,占比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条,占比1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

    件数

    本年废止

    件数

    现行有效

    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1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对照省、泉州市和晋江市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有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科室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提交更新。2022年,我街道将切实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健康规范方向发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2022年我街道将通过以下几条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确保业务人员相对固定,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保障政务新媒体平台按时按量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转发全市性重大工作内容和应急信息。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创新公开方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215      

     

     

     

     

     

     

     

     

     

    青阳街道党政办                             202215日印发

     

    青阳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