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梅岭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梅岭街道计生协会2019年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晋政梅〔2019〕27号 时间:2019-04-22 11:29 浏览量:

     

     

     

    晋政梅〔2019〕27号 

     

     

     

    晋江市人民政府梅岭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梅岭街道计生协会2019

    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计生协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梅岭街道计生协2019年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社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晋江市人民政府梅岭街道办事处

    2019410   

     

     

     

    梅岭街道计生协会2019年工作意见

     

    一、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确保发展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梅岭街道计生协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眼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深入基层与计生群众面对面,对计生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行认真研究梳理。

    二、做实做强服务宣传,让计生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持续开展“五大工程”项目安居工程帮助农村二女户、失独家庭及独女办证户(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无住房或居住危房家庭解决住房困难,延伸房屋修缮项目,扩大安居工程影响力。实施第十九期计生安居工程,跟踪往期安居工程实施进度。成才工程扎实做好奖助学项目,对农村计生纯女户女大学新生给予奖励,帮助勤奋好学、励志奋进的贫困计生户女孩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同时建立常联系沟通机制,了解帮扶对象学习、生活、家庭等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全面掌握资助成效。幸福工程实施第十三期幸福工程和第十期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帮助有项目、有能力的计生家庭发展项目,扩大生产。保障工程继续做好医疗优惠和新农合、新农保计生家庭补助工作,为计生“三户”解除后顾之忧。拓展计生家庭保险项目,在扩大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参保覆盖面同时,积极探索实施符合实际的计生家庭保险补充险种如医疗险等,更大程度保障计生家庭利益,降低经济风险。亲情工程开展亲情万家行、生育关怀紧急救助和暖冬行等慰问活动,及时帮助遭受困难的计生家庭和基层计生工作者渡过难关。坚持精准帮扶失独家庭,与失独家庭关爱小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心理疏导和安抚慰藉,切实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不断拓展健康服务项目进一步发挥平山中学青春健康俱乐部、平山中学家长示范学校的样板作用,申报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项目,指导平山中学完成项目工作任务。调查摸底全街道范围内的不孕不育夫妇和计生困难家庭生育、再生育治疗需求,做好生殖健康与生育服务项目的前期准备。联合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妇科病普查和治疗活动,组织开展关爱女性健康知识巡回讲座活动,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和生活质量,促进新农村新家庭健康发展。

    三是全面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根据《晋江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深入开展。督促竹园社区和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两个示范点全年内分别开展科学育儿知识家长普及讲座和亲子互动辅导活动各4次以上。积极参与各部门开展的育婴师(员)培训,为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提供人才队伍支撑。指导陕西省晋江商会异地计生协会建立儿童早期发展活动基地或中心,每年至少开展1场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宣传服务活动。

    四是联合开展权益维护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联合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等全面开展计生家庭法律援助工作。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督促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的各项优惠政策。维护生育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二女扎户的合法权益,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事件,协助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

    五是围绕热点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活动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策划五月份计生协会宣传服务月活动方案,开展“5·29”会员活动日、母亲节、世界人口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节日的宣传服务。

    六是完善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织体系。在现有陕西省晋江商会异地计生协会的基础上,指导异地计生协会规范开展工作、完善规章制度、投入项目运作、加大宣传服务,提升异地计生协会的工作水平与服务能力。选优择强有规模有影响力的企业或商圈成立企业计生协会,加大企业生育关怀基金筹集力度,深入开展企业和流动人口生育关怀行动。

    七是抓好“四联创”推进“六好”创建工作。以“四联创”为抓手,推进协会争先创优工作纵深发展,促进协会组织建设规范化,管理制度科学化,服务工作项目化,注重培育社区协会工作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按照“科学规划、培树典型、扎实推进、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在巩固已有“六好”示范社区的同时,继续抓好新的示范社区建设,切实发挥好模范作用确保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稳步推进。

    附件:梅岭街道计划生育协会项目解析表


    附件

    梅岭街道计划生育协会项目解析表

    序号

    项目

    条件

    标准

    备注

    1

    亲情 万家行

    符合计划生育条件生育子女的或计划生育家庭自行落实上环、结扎措施的

    生育子女给予100元补助,上环给予50元补助,结扎给予200元补助。

    社区按月上报补助

    2

    紧急 救助

    遭遇病、灾的计划生育家庭或计生基层工作者(含家属)

    申请对象患有严重疾病(包括恶性肿瘤、白血病、尿毒症、先天性心脏病、瘫痪等)或遭受重大灾害的,给予3000以上5000元以下的补助;有较严重疾病或遭受意外事故(需动手术或长期服药治疗的疾病)给予1000以上3000元以下的补助。

    申请对象填写《梅岭街道生育关怀基金紧急救助审批表》上报街道计生协会

    3

    新农保

    农村二女(独女)户、特殊家庭、独生户三类对象中的计生父母(注:购房迁入人员不属于补助对象)

    农村二女(独女)户、特殊家庭参保的每人每年200元补助,独生户参保的每人每年100元补助。当对象符合办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条件时将自动转入,不再补助新农保。

    具体执行根据当年各级政策要求,联合街道劳务所新农保办理程序给予统一补助

    4

    新农合

    农村二女(独女)户、特殊家庭(注:购房迁入人员不属于补助对象)

    农村二女(独女)户、特殊家庭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补助标准按每年晋江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管理规定和晋江市卫健局的文件要求给予补助。

    联合街道社会事务办新农合办理程序给予统一补助

    5

    计生家庭保险

    计生家庭

    1、意外伤害保险:1农村二女(独女)户、特殊家庭、社区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的意外伤害保险按市级要求执行。2社区原住民独生户、计生低保家庭的保费由街道计生协会全额补助。3社区计生家庭(含购房迁入独生户)的保费由街道、个人按1:4比例缴费;社区计生工作者保费由街道、个人按1:1比例缴费。4街道、直属单位工作人员保费由街道、个人按1:4比例缴费。5未纳入街道计生管理的家庭全额自费投保。

    2、医疗保险:由保险公司统一方案培训,个人自愿缴费办理。

    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等保期一年,具体缴费、执行标准按保险公司规定

    6

    安居工程

    无住房(含人均住房面积6平方米以下)、居住危房或自有房屋经街道鉴定为破损厉害,无经济能力建(购)的农村二女户、独女办证户(不含机关企事业单位)、失独家庭

    申请对象及社区配合街道计生协会按照每一期晋江市安居工程的实施意见执行。

    一年一期,根据晋江市安居工程的实施意见执行

    7

    幸福工程

    计生低收入家庭(家庭人均月低于1160元),符合“四要三不要”的条件:“四要”即一要是计生困难户(优先考虑二女结扎户及独女办证户);二要夫妻身体健康,头脑灵活,有一定经营能力;三要有生产经营项目;四要能吃苦耐劳。“三不要”即好吃懒做的不要,痴呆体弱的不要,没有生产经营项目的不要

    申请对象及社区配合街道计生协会按照每一期晋江市幸福工程的实施意见执行。

    一年一期,根据晋江市幸福工程的实施意见执行

    困难计生家庭母亲

    街道计生协会根据家庭困难程度给予500-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

    一年一次,结合母亲节开展帮扶活动

    小额贴息贷款:计生家庭

    根据晋江市计生协会小额贴息贷款文件执行

    一年一次,联合晋江农商银行开展贷款及贴息工作

    8

    成才工程

    奖学对象:按晋江市“生育关怀  金秋奖助学”活动通知的对象。

    奖学标准均按晋江市奖助学文件要求执行。

    一年一次,根据晋江市奖助学文件要求执行

    助学对象:在读的计生困难家庭的初中、高中、职专、大学生等(重点为孤儿、低保、单亲、残疾、严重病灾的困难计生家庭子女)

    先按晋江市奖助学文件要求执行,剩余对象街道计生协会根据当年度家庭困难程度及在学情况给予500-2000元的补助。

    一年一次,结合晋江市奖助学文件开展活动

    9

    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

    根据上级要求按时序进度完成“六好”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

    按创建标准完成“六好”示范社区创建的,当年度一次性给予社区1000元的创建经费。

    按上级要求完成

    10

    生育关怀暖冬行

    在“两节”期间,重点救助因病、灾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计生家庭,协会退休老同志、基层计生工作者、志愿者等

    先按晋江市生育关怀暖冬行活动文件执行,剩余对象街道计生协会根据当年度家庭困难程序给予500-1000元的补助。

    结合晋江市生育关怀暖冬行文件开展活动

    11

    特殊家庭

    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按照规定获得扶助

    1、凡确认为计生特殊家庭的,除上级抚慰以外,梅岭街道生育关怀基金再发给一次性抚慰金5千元,所在社区生育关怀基金根据社区财力配套发给抚慰金。2、深入社区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的诉求,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结合各种节日对特殊家庭开展关怀慰问活动。

    结合各级计生协会、市卫健局开展帮扶工作

    12

    协会重大节日宣传

    利用各种节日开展计生协会宣传活动

    1、活动是街道计生协会联合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开展的,活动经费根据活动规模、活动情况具体计算。2、活动与媒体、社工机构等联合开展的,按合同签订的活动经费为准。

    结合各部门广泛开展计生协会宣传活动

    13

    企业、异地计生协会、计生帮扶基地等

    新增成立企业计生协会生育关怀基金、异地计生协会生育关怀基金、计生帮扶基地等协会项目的

    1、成立企业生育关怀基金、异地计生协会生育关怀基金的根据企业规模及筹集基金情况,街道计生协会配套拨款启动基金。2、建立计生帮扶基地的,街道计生协会根据基地开展情况配套帮扶基金。

    结合企业、异地商会、基地等开展各类生育关怀活动

    14

    儿童早期发展教育项目

    确定街道儿童早期发展教育项目基地

    对成立儿童早期发展教育项目基地并按要求开展活动的给予一次性3万元补助经费

    结合晋江市儿童早期发展教育项目文件要求执行

     

    注:梅岭街道计划生育协会项目解析表,其中上级有文件要求的参照上级文件执行,街道自行制定的项目根据街道的实际需求提供基金开展活动。

     

     

     

     

     


     

     

     

     

     

     

     

     

     

     

     

     

     

     

     

     

     

     

     

     

     

     

    抄送:街道党政领导及副科级以上干部。

    梅岭街道办事处                          2019410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