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海湾型大城市——《关于加强环湾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的若干意见》解读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13-08-05 15:03 浏览量:
        核心提示

        为提升环泉州湾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我市日前出台《关于加强环湾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建设现代化海湾型大城市的发展目标,并从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九个方面强化措施、落实项目、确保实效。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孙灿芬

        背景与目标

        综合考虑三方面因素

        ——城市现状与城市地位不相称。经过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环泉州湾地带已形成城镇连绵密集的空间形态,出现了环泉州湾大城市的发展态势。但是受行政区划等限制影响,也面临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健全,辐射功能不强等问题,与全省三大中心城市的地位不太相称。

        ——实现省里对泉州城市发展新期待。《海峡西岸城镇群规划》确定,泉州湾集中发展区统筹环泉州湾产业、港口、城市发展,要求拓展城市规模,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增强城市的集聚辐射、综合服务功能。省里还将设立泉州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一步鼓励泉州发挥已有优势基础,实现改革示范带动作用。

        ——国家级“金改区”对城市功能提出更高要求。国务院批准在泉州设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试验区,对泉州加强环湾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2010年批复实施的《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明确环泉州湾中心城市要成为文化、科技、教育、金融、物流和高素质人才等高端生产要素的聚集地和供给者。《若干意见》提出,泉州城市未来发展要通过加强环湾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提升环湾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吸引高新产业项目进驻发展,加快大城市建设步伐,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实现建设现代化海湾型大城市的发展目标。

        措施和项目

        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


        措施:公共服务设施将结合环湾核心组团建设,向环泉州湾中心城市靠拢。特别将在泉州、晋江、石狮、南安及惠安对接地带,开展协调共建区的建设,促进环泉州湾中心城市迅速融合发展。

        项目:争取今明两年完成城东学园、东海学园等新片区基础教育设施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海分院、泉州市中医联合医院1期等医疗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地下地上两手抓

        交通——环湾区域实现“10、15、30”

        措施:我市将按照“10、15、30”,即中心城区10分钟上快速路、15分钟上高速公路,相邻组团间15分钟通达,中心城区30分钟通达,规划各主要城镇的城市交通提升要求,加快构筑环湾城市快速交通骨架。

        项目:

        ——环湾一环快速路。先对两重环湾快速路中环湾一环快速路进行建设提升,并重点对后渚大桥东端等节点立交化改造,实现绕城高速张坂互通至石狮大道段按快速路标准全线贯通。

        ——中心城市“两重环城”外环快速路。打通洛江经六路、加快推进站前东西大道西延伸段建设进度,使“两重环城”中外环全线贯通;临漳门环岛、洛阳桥头节点进行立交化改造建设,同时全线逐步按快速路标准提升改造,争取三年内形成“两重环城”外环快速路。

        ——中心城市对外快速通道。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工程争取年底开工建设。加快刺桐路北拓至洛江惠安西片区通道工程,以及环湾二环快速路、百崎大桥、东海大桥、大港湾机场等的前期工作。

        地下空间——近期推进三大地下城

        措施:按规划进一步落实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各项内容,特别注意综合管线、管廊在地下建设项目中的控制预留。

        项目:

        ——高铁枢纽站及其南部片区地下综合体。结合泉州城市轨道1号线、综合交通枢纽站等项目进行全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将站前广场、综合交通枢纽站和城市地铁站三者之间的地下空间相互联通、按一体化的地下空间建设。

        ——泉州商城广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项目。结合商业及停车配套,同田安路与丰泽街人行过街通道结合统筹同步建设地下空间,并通过地下横向人行通道或地下商业过街设施串联南益地产及和昌商厦地下场所。

        ——东海行政中心与滨海总部区域中心地下城。研究将经三路、府东路、综合大道、沿海大通道等围合形成的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地下空间用地整体开发,配置地铁、地下人行隧道、地下车行连通道、地下商业空间、地下停车场、地下市政设施和下沉广场等,建成整个中心市区最主要的中心地下城。

        防洪排涝——促进系统整体形成

        措施:依据已经完成的各片区防洪排涝工程专项规划,推进和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中心市区防洪排涝系统的整体形成。

        项目:

        ——尽快完善中心片区防洪排涝系统工程缺漏环节,加快浦西滞洪区二期工程及东干渠连通渠建设等示范性工程,使中心片区滞洪排涝系统整体形成,并为其他片区提供建设模板进而逐步推广应用。

        ——排查并加快中心市区主要积水节点改造提升工程,如江南片区万祥商城、瑞士花园片区、镇府巷等,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推进丰州滞洪区以及丰州景观渠道、井山排洪渠道整治建设,构建丰州片区滞洪排涝系统主骨架,避免丰州上游洪水下泄影响北峰片区及中心片区等。

        城市景观——全面落实“30、40、50”工程

        措施:按照城市总体形象规划控制,强化对“四山两江”的保护和整治,加强晋江、洛阳江和沿海大通道景观带和城市重要节点的景观建设,传承和发展闽南传统建设文化,尽快建成慢线系统,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项目:

        ——“30、40、50”城市景观工程。从今年开始,全面落实各县(市、区)每年在环湾沿江主干道沿线建设一处30亩以上的开放绿地广场,一段绿地率达40%以上的景观路示范工程,一段沿快速路两侧各50米以上宽度的景观带的景观建设要求,并逐年推进。

        ——慢线系统。中心市区尽快建成慢线系统的山线和水线,各县(市、区)抓紧规划建设区域内慢线系统,争取3年内促进我市慢线系统成网成环。

        ——古城保护。保护好由众多传统古民居组成的历史街区,新建建筑延续和发展传统建筑文化,传承比较完整的古城风貌。

        城市联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措施:发挥城市之间的组合优势,形成各城市服务功能特色。

        推进重点:

        ——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发挥泉州优势,与厦漳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互补。

        ——总部经济。一方面打造“特色产业总部”,另一方面加大总部企业培育和引进力度。

        ——休闲文化旅游业。整合环湾区域旅游资源,提升大泉州“海丝文化、闽南文化与都市休闲”中心区,开发一批都市文化休闲、会展、滨海度假、特色旅游购物、工业等特色旅游产品。
        (来源: 泉州网-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