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四届晋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2-12-27 20:11 浏览量:

      12月27日上午,政协第十四届晋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晋江市戏剧中心开幕。

      本台记者 贺娟:现在,晋江正式进入了“两会时间”。来自我市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们正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陆续进场,未来两天时间里,他们将围绕大会各项议程切实履行委员职责,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贡献政协新力量。

      上午9点,政协第十四届晋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晋江市领导张文贤、王明元、林仁达、许宏程、张汉杰、洪忠信、吴丽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代表中共晋江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一年来,我们大力传承弘 扬“晋江经验”。一年来,历经大战大考,整座城市愈加奋发坚韧。一年来,我们高效统筹,“强产兴城”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我们坚持利民为本,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努力和奉献, 更凝聚着政协各参加单位、联络组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

      张文贤表示,今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时刻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到围绕中心、参谋有道,服务民生、督促有方,下沉一线、落实有力,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新一年政协工作,张文贤表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永葆对党忠诚,始终与党同心同向。一方面,坚决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另一方面,始终与市委同频共振,确保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合力共识就汇聚到哪里。要发挥独特优势,汇聚服务发展大局的磅礴合力。政治协商要紧扣重点议大事,民主监督要紧扣难点解难事,联系联络要聚焦热点办成事。要坚持人民至上,彰显履职为民情怀。要察民情,用好用活基层委员联系点等载体等载体平台,把高质量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一项经常性工作。要解民忧,用更多“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更多“急难愁盼”问题。要聚民心,及时将市委市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更广泛传播正能量,营造团结和谐、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自身建设,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推进政协制度化发展,提升委员专业化水平,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

      张文贤要求,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工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并肩奋斗,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晋江市政协主席许宏程代表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晋江市政协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报告指出,2022年,晋江市政协加强政协学习工作,打牢履职的思想政治基础。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搭建一线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发挥团结联谊功能,广泛凝聚共识合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四种能力”。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晋江市政协将更加坚定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市委的全面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从政协党组做起,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更加有为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紧扣市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决策部署,找准履职切口,精准建言助力。积极联动省政协和泉州市政协,借力借智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扎实地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围绕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推动政协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开展。打造“厝边好商量”协商品牌,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加充分地发挥凝聚共识职能。把凝聚共识贯穿于各项经常性工作之中,引导委员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全面落实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凝聚最大向心力;更加全面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扎实抓好“两支队伍”,提升履职整体质效。全力打造“书香政协”,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扎实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各联络组共提交提案281件。经审查,立案207件,提案办理满意率100%,提案被评议为“好”等次的达91.8%。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各专委会工作报告,听取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发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