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晋江要先行先试,为全省探索经验
发布时间:2020-08-15 17:51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号: 分享:

  8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政务公开处处长邹平率调研组来到晋江,调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13日上午,调研组走访了晋江市图书馆、晋江社会治理便民服务中心、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新塘街道杏坂社区、磁灶镇东山村、磁灶镇便民服务中心,深入了解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晋江市图书馆

  

  调研晋江社会治理便民服务中心

  

  晋江市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讲解

  

  晋江市青阳街道阳光社区负责人为调研组介绍情况

  

  阳光社区居务公开查阅栏

  

  磁灶镇东山村负责人为调研组演示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页面

  

  调研新塘街道杏坂社区

  

  新塘街道杏坂社区“公开议事厅”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政府综合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傅劲峰关于晋江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的汇报及相关部门和乡镇结合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晋江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深入探讨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分析总结工作经验,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邹平表示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抓紧时间,编制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平台,推进办事服务标准化。他强调,晋江要大胆先行先试,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和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更好地服务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听取与会单位相关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及困难问题

  泉州市政府办副主任倪景云、泉州市政府公开办主任黄宏斌参加调研及座谈会。

  《专访》

  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做老百姓的贴心服务员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晋江应如何推进政务公开?

  ——福建省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有哪些成效和亮点?

  记者专访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政务公开处处长邹平。

  

  Q1

  记者:邹平巡视员,您好。首先请您谈谈这次来晋江调研的感受。

  邹平:这次,到晋江实地走访调研了一些部门、乡镇和村(居),确实感到晋江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开展了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从评估结果来看,晋江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省政府办公厅进行了通报表扬。今年,我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经研究决定,晋江市作为全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示范点,为全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Q2

  记者:福建省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邹平: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政府办公厅积极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显示,我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级政府中名列前茅。

  Q3

  记者:在具体举措方面,有哪些亮点?

  邹平:一是重视信息化手段运用,建立“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规范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套系统,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年度报告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规定动作,是否合规、合法进行有效的规范,让各级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有目标可循、有规范可遵。二是持续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为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形成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政府规章)为核心,包括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主动公开信息送交、统计报送、年度报告、工作绩效考核等规定的制度体系,为持续提高全省政务公开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Q4

  记者:“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邹平: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是新时代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的新要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部署:

  一是全面梳理细化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于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同时按照标准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在编制目录的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完善公开平台,包括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及线下政务公开专区。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机制,包括政府信息动态管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

  四是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全面优化办事流程。

  我们要通过这些系统的工作,逐步实现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目标。

  Q5

  记者:您对晋江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哪些建议?

  邹平:晋江市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制定了细致的工作方案,取得了初步的进展。下一步,要深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地各项具体措施,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全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先行先试、进行有益的探索,为全省的基层政府提供可借鉴的、可复制的方案。

  在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方面,晋江市各乡镇、村(居)已经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借助微信公众号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取得了实际的成效。今后,在推进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在公开平台规范化方面,晋江市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可以根据群众的需求,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增加一些专题、专栏,加强互动,让微信平台成为政府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有效渠道。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做到有呼必有应,对群众关心问题的办理过程、解决结果、满意度等都可以通过平台充分公开,让大家广泛知晓、共同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