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人凝聚最大力量
时间:2020-05-12 18:12 浏览量:

       

      

      

      晋江首批赴湖北支援护士来自晋江市中医院,她们是郭龙燕和张丽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晋江接到支援湖北的指令,中医院第一时间发布火线增援令,几十名护士应征出战,最终,经层层筛选,郭龙燕和张丽碟代表晋江出征武汉。58天的时间里,她们先后征战武汉市中心医院、金银潭医院,随福建首批医疗队出色完成救治任务。她们是晋江的好女儿,是晋江市中医院的好表率,诠释了晋江人民“爱拼敢赢”的情怀,担当了晋江中医人博爱奉献的作为。

      晋江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疫情发生后,晋江市中医院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组建隔离病区,成为晋江市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为晋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晋江首次将中医疗法应用于医疗救治。2月4日,晋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首例治愈出院。晋江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英杰曾是出院患者张女士的主治医生,也时刻关注着她的病情,经常与泉州市定点救治医院主治医生进行探讨。“她的出院,让我们团队感觉很高兴,也很兴奋,也表明我们前期的治疗方案是正确和有效的!”陈英杰说,张女士于1月27日晚转到中医院隔离治疗,当时还发着低烧,且全身乏力、气短,除抗病毒治疗外,医院还发挥中医药优势,加入中医疗法,直到1月28日转诊至泉州时,张女士的病情已基本稳定。

      全省首个可开展核酸检测的县域医疗机构。患者的临床诊断、治疗监测、隔离解除与病毒的核酸检测密不可分,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二战线”。晋江市中医院拥有生物安全二级及以上实验室,且实验室人员都参加过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培训并取得上岗证书。疫情发生后,中医院立即对生物安全柜和高压灭菌器等仪器设备进行安装调试。2月6日,中医院顺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成为全省唯一能开展此类检测的县域医疗机构,这大大增强了晋江的检测能力,为晋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全省医疗机构首次采用机器人送餐送药。为了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更好地避免医患之间交叉感染,并节约防护物资,3月31日,晋江市中医院借鉴外省先进做法,在福建省医疗机构中先行先试,投入25万元,购置四台机器人,在隔离病区执行送餐、送药等日常任务,机器人的精准精心服务,得到医护及患者的一致点赞。

      精彩抗疫历程

      组织管理篇

      疫情发生后,晋江市中医院领导班子全部取消休假,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全身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医院成立防控新冠肺炎领导组,设立预检分诊组、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考核培训组、消毒医废组、督导检查组等六个小组,统一指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设立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协调沟通上下、内外各部门,保证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正确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中医院防控领导组根据不同时期的疫情变化,先后制定相关疫情防控文件13份,梳理确定疫情防控主要流程8条,制定应急预案12份,组织56场各级各类人员培训考核和38次院内督导检查,配送出16945服中药,分发到市防控工作指挥部、隔离观察点、隔离病房、机关企事业单位,较好地保证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内防扩散篇

      湖北武汉疫情暴发后,医院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任务,在泉州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启用前,改造医院负压病房,收治全市首批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并顺利把四名患者转运至泉州定点医院救治。

      医院及时组建院内医疗救治专家组和中医救治专家组,设立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线上线下相结合、中医西医同参与,对186名可疑患者、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密切接触者等逐一进行专家组排查和中医治疗干预,及时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并按规范及时处置。

      根据市防控办的要求,医院于大年初一在紫帽临时设立密切接触者观察点,为全市前期防控工作提供重要保障。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派出郭龙燕、张丽碟驰援武汉,随福建首批医疗队,成功救治数十名患者,所在医疗队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外防输入篇

      境外输入性疫情出现时,中医院成为唯一承接境外返晋人员发热病人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每日接诊发热和呼吸道患者近百人,其中境外返晋人员近50人,医院及时加派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改造门急诊患者及家属候诊区,努力减少诊室内的人员聚集。

      作为全省首批具备核酸检测和核酸检测结果可以作为确诊依据的三甲医院,医院严格服从上级安排和调度,积极参与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协助市公安局、第三医院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配合全市对隔离观察点密接人员、境外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至今检测达6238人次。

      根据安排,医院还在市区设立境外人员隔离观察点,派出2名能熟练进行英语交流的优秀医护人员进驻观察点,确保和境外人员隔离观察时期的有效沟通。

      复工复产篇

      国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医院积极组建咽拭子采样队伍,报名参加咽拭子采样培训,第一期25名采样人员顺利完成培训,并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全力帮助企业做好返工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为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迅速组建第二期采样队伍25人,参与到复工复产企业工人的采样工作中,至今共采样43981人。

      在门诊专门建立疫区门诊,设立内、外、妇、儿、五官等学科诊室,负责接诊来晋未满14天的相应患者和对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人员的咽拭子采样。

      在急诊设立疫区急诊和疫区抢救室、疫区超声检查室,负责来晋未满14天返工人员的急诊门诊和急诊急救、急诊超声检查需求。

      在住院部划出一层作为来晋未满14天可疑患者的隔离病房,确保医务人员和患者就诊安全。

      学校复学篇

      目前,全市学校已陆续开学。作为全市初三学生复学的定点医疗机构,医院承担24所中学初三学生的发热、呼吸道门诊。医院及时调整功能,把原有门诊区域疫区门诊调整为学生发热门诊,专门用于接诊初三复学的发热学生,实现专人专程、绿色通行,并主动对接24所学校,做好学生的接诊衔接。4月21日启动以来,已接诊发热学生80人次。

      医疗服务篇

      根据疫情变化,医院逐步恢复医疗服务,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医疗服务,对医院五官科诊疗、消化内镜检查项目、健康体检准备复诊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考核,考核不合格人员坚决不予以上岗;严禁湖北籍员工返工,保证工资发放。对非湖北籍返工人员严格实行14天医学观察。

      强化发热门诊管理,统筹院前、院际发热病人接诊转诊,明确转诊流程和规则,规范接诊发热病人;优化发热病人院内入院流程,设立专门通道和隔离病区接收发热病人办理住院。

      精准管理,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设置宣传栏告知特殊病种门诊患者可开具3个月的用药量,引导患者到医共体辖区内基层医疗单位取药,保障肾功能衰竭患者、肿瘤患者等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在详细了解患者流行病学史的基础上尽量保障这类患者的医疗需求。

      制定应急预案,严格控制择期手术,采购无菌防护服给可疑新冠肺炎需急诊手术患者备用,设立新冠肺炎专用产房、专用隔离病房,制定孕产妇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转诊流程。

      加强就诊医疗秩序管理,全面实行网上专科预约和现场预约相结合,在门诊广场、住院广场、发热门诊处设置家属等候区,限制进入诊区患者总人数,引导患者通过医院公众号填写流行病史采集表,缩短患者在院移动距离和时间,同时,推行“一医一患”就诊模式,在就诊重点区域地面标示显眼的1米间隔距离,在候诊椅上印制温馨提示,避免患者近距离接触。

      加强预检分诊管理,在医院东大门、南大门、门诊通道、急诊通道、住院通道、康复楼通道设立体温监测点,对所有来院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在门诊广场候诊区域核实患者近14天的行动轨迹,对每个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由一个院领导下沉一线,统一负责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做好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流程的无缝对接,病区设置24小时门禁管理,院内人员凭工作证明、家属凭陪护证和身份证、新入院患者凭住院通知单出入,加强患者及家属健康管理。

      加强院感管理,制定《新冠防控手册》《感染预防与控制流程》,以线上视频与线下授课与实操相结合,强化全院、全员、全过程培训,考核不合格者不能上岗,同时,成立感控督导组,实行线上线下督导检查,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

      据统计,自3月份以来,晋江市中医院门诊接诊日均1464人次、急诊412人次。

      中医服务篇 

      疫情发生后,晋江市中医院就明确,中医药不能缺位,需全程参与,要切实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广治未病理念,加强中医药在发热病人的诊治和早期疑似病例诊治中的作用,使广大患者获益,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力量。

      医院成立中医专家组,组长由中医专家、副院长蔡文墨主任担任,每日24小时值班,以微信群的形式,指导中医药诊治工作。专家组参与了福建省、泉州市中医药诊治新冠肺炎病例的讨论,提出可行性方案,并全程参与市健康管理中心对隔离病人预防方的拟定。

      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处处都能看到中医的影子。其中,发热病人门诊中医药参与率达64.1%。1月26日到1月28日,隔离病区收治5名确诊患者,全程中医药治疗,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100%。

      蔡文墨介绍,根据四诊合参,结合三因制宜,闽南属南方,南方丙丁火,暑火易夹湿,祛湿为关键。各方剂中,化湿毒全程参与,或清热毒,或健脾胃,或宣肺气,或通利三焦,或和解少阳。而他的这一诊断,完全符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医院中医专家组专门制定新冠肺炎预防方“化湿解毒方”,在西滨、紫帽两个医学观察点,以及院内、部分市直机关、镇街、社区、企业广泛使用,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医院还精心制作“避秽香囊”“艾绒或艾柱熏蒸”,强化在治未病方面的使用,每位医务人员分发“避秽香囊”,随身佩戴;各属地悬挂“避秽香囊”在人群流通处,并定期在医院各个角落熏蒸艾绒或艾柱。

      感人抗疫故事

      一封坚定的“请战书” 

      1月25日,晋江市中医院紧急发出全院动员令,并启动传染病应急预案。不久,一封由几十位党员签名盖章的“请战书”就递交到了院党总支,表示愿意“随时听候调令,无条件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这封“请战书”的发起人正是晋江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幼妮。张幼妮在科室微信群带头请缨,要在一线抗击疫情。她告诉同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已经打响,大家要全力以赴打赢这次战争,中医人一定可以!她告诉家人,一旦接受一例病人,估计要一两个月回不了家。

      丈夫对她说,要注意安全,自己肯定百分百地支持,孩子不用她担心。“正是因为家人都支持我,给了我力量,让我在抗疫第一线毫无后顾之忧。”张幼妮说。

      最终,包括张幼妮在内的七名医护人员接下了隔离病区的医护工作。“战胜病魔,责任所在,性命相托。”张幼妮说,进入隔离病区也意味着,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再离开,但她绝不退缩。

      进入隔离病区前,院领导握着他们的手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一定要安全凯旋,有困难也一定要提出来,医院将全力解决。院领导的动情嘱托,让张幼妮等人心里暖暖的,正是身后这股最强大的力量在支撑,才让他们更义无反顾。

      张幼妮说,因长时间穿戴防护服,每次在工作区,衣服都湿了干了好几次,皮肤都被浸到发白,她的耳朵和鼻梁因戴口罩已经被磨破皮。“每次重新戴上去都很痛,但忍一下,投入工作时,疼痛感也就减轻了很多。”

      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英杰是晋江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除了兼顾隔离病区任务外,还承担着院内其他医疗工作,“不敢离开医院,24小时待命。”陈英杰说,得空和家人视频时才知道,当别人问他女儿“爸爸去了哪儿”时,女儿自豪地说,爸爸在前线打仗,爸爸去救人了。

      “技在于手,智存于脑,爱源于心,只要万众一心,我们便能战胜疫情。”这是广大晋江中医人的心声。

      一次远远的见面

      “妈妈,跟我回家吧!”隔着马路,女儿大声喊。何苗香装作没听见,扭过头去抹掉眼泪。数不清已经多少个夜晚,她只是与女儿这样远远地见了一面。三言两语把女儿哄骗回去后,她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等疫情退了,只想回家好好抱抱女儿!”说起女儿,何苗香几度哽咽。在她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这么多年,第一次这么想女儿,越跟家里打电话就越想,一停下工作就想,想她有没有乖乖吃饭,有没有捣乱,有没有学习,开不开心,想不想我……各种想。特殊时期,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何苗香是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外科主管护师。除夕上午,中医院接到通知,在紫帽院区设立医学观察点。何苗香当即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入驻观察点。大年初一,她简单收拾行李后就要出门,女儿拉着她说“:妈妈,你一定要快点回来。”她不知道怎么回答,只能强忍眼泪出了门。

      入驻观察点的第一天早上,何苗香和她的团队就接收了12例密切接触者。她知道,疫情看起来远比她想象中的严重,她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从这以后,她每天都在观察点待着,护理的人最多时有33个。体温监测、送餐、打开水、打扫卫生、消毒、心理安抚……这几乎就是她每天的工作,隔离人员需要什么,她立马响应。

      一组两个护士,一人进去,一人在外面对接。“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上去前会列个需求清单,做完所有事再出来,一般都要几个小时。”何苗香说,虽然她准备了纸尿裤,但因为穿不习惯,就在上班前几个小时不喝水,最长的时候,她在隔离区待了6个多小时。

      穿着防护服很笨重,从一楼到五楼,几个来回下来全身是汗。“防护镜都是雾气,眼睛都看不清,但得努力睁大眼睛来看。”何苗香说,虽然辛苦,但看着留观人员健康离开,感觉特开心!

      何苗香说,闲下来时,她就特别挂念自己6岁的女儿。女儿曾给她发来视频说,“妈妈加油!我好想你!快点回来!”看着视频,她很心酸,也很感动,相信女儿长大后一定能明白她现在所做的一切。

      一面特殊的锦旗

      一名年轻男子把一面锦旗放在桌上后,急匆匆地离开了医院,整个过程约20秒钟。锦旗是赠予晋江市中医院出征武汉护士郭龙燕和张丽碟的。

      4月9日,也就是郭龙燕和张丽碟凯旋的第三天。当晚8时许,晋江市中医院十二病区护士向晶正在医院病房大楼侧门入口检测点处值班。突然,一名戴着头盔的男子走进来,把一个卷着的布条放在桌上后,一句话也没说,转身就走。

      向晶急忙打开,发现是面锦旗,马上追出去,但留给她的是骑在摩托车上远去的背影。打开锦旗,向晶看到,上面写着“白衣天使抗疫英雄”,赠予晋江市中医院郭龙燕、张丽碟,落款为摩友王德发。

      从监控中可以看到,当天20:10:10,一辆摩托车停在中医院病房大楼侧门处后,一名年轻男子走下,拿着锦旗来到检测点前,放下锦旗就快速走出来,骑上摩托车离开了医院。

      得知摩友送来锦旗,郭龙燕和张丽碟非常感动。她们说,她们只是做了身为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事,感谢摩友及市民的关心关注,让她们有了前行的力量和勇气,她们将在护理岗位上继续坚守,更好地服务一方百姓。

      一封真挚的感谢信

      疫情期间,晋江市中医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尿毒症患者的联名感谢信。这封特殊的感谢信里,字里行间都饱含着他们对晋江党委政府、中医院、血透室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信里这样写道:我们每周三次血液透析,其中两次免费,另外一次还报销85%,感谢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好政策,大大减轻了每个血透家庭的经济负担。疫情防控期间,感谢晋江市中医院为我们做了很好的防护措施,不间断提供血透治疗,为我们的生命续航。更贴心的是,医院还为我们提供免费点心,消除我们的饥饿感。同时,感谢血透室全体医务人员每日提早到科室为我们进行血液透析,每次透析,护士都帮我们结算、领药,给我们带来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

      疫情发生后,按照医院部署要求,血透室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相关管理制度、应急预案、预检分诊流程、呼吸道传染病筛查表,全体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把严候诊区初筛、接诊区筛查、透析间上机筛查的每道环节,实现“三班透析”,全力满足晋江本地及外地所有需要透析病人的需求,为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时刻护航。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尤夏洪 蔡文墨 洪尚妙 文图)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晋江市中医院从上到下,紧跟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步伐,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抗疫、全心付出,充分发挥中医药龙头单位作用,为防控疫情贡献中医药最大智慧力量,创下晋江乃至全省多个“首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