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时间:2020-05-12 18:06 浏览量:

     今天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护士节遇到疫情防控,很特殊,更有意义。今日,晋江市卫生健康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致敬医护共抗疫情讲述我(们)的战疫故事”活动将举行,现场将举办护士授帽仪式,来自晋江部分医疗卫生单位的抗疫战士,将讲述不同岗位的感人抗疫故事。

      连日来,晋江市医院、市中医院、市医院晋南分院、市医院梅岭院区、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灵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磁灶中心卫生院、英林中心卫生院、永和镇卫生院等,结合各自实际,举办庆祝活动,包括关爱天使行动、“战疫英雄,最美是你”诗朗诵会、“陌上花开、‘疫’展风采”摄影展、颁授纪念胸章、抗“疫”故事分享、优秀护士表彰、中医药文化体验、“幸福像花一样”插花活动、防控知识技能竞赛等,线上线下活动丰富、精彩纷呈,以此记录晋江广大护士抗疫瞬间,展现白衣天使抗疫风采。

      此次护士节,我们也精心选取了部分护士的抗疫故事进行选登,由她们讲述护士的抗疫历程。

      晋医“她”能量 巾帼新担当

      讲述人:晋江市医院护士石启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晋江市医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出火线动员令,五支党员先锋队应运而生。88名党员率先进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在冲锋陷阵的党员队列中,有这样一支队伍,披上白色的战袍,戴上党徽,她们是白衣战士,是新时代的“巾帼”女将。

      王美榕,消化感染科护士长,一位党员“老兵”。她时常这样对我们说:“这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总有人要去做一些事情,我们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为患者进行核酸采样,是最近距离接触患者,也是最可能受感染的一个环节。为了尽量减少同事受感染的机会,她第一时间主动承担隔离病区及全院疑似或确诊患者的核酸采样工作。为了安抚1岁零2个月无症状感染患儿,她特意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当起临时保姆,陪伴患儿玩耍,让原本冷清无生机的走廊充满了欢声笑语。疫情面前,她带领我们冲锋在前,这份担当深深感染了我。

      张美兰,一个党员“妈妈”。隔离病房启动的前一夜,她偷偷哭了。她说:“并不是因为我不勇敢,而是因为有了孩子便有了软肋,会忍不住想着,如果我倒下了孩子该怎么办。”这事被科里几位护士妹妹得知,她们都争着要替美兰去上前线,但美兰拒绝了,她又这么说:“并不是因为我勇敢,而是觉得他们还年轻,人生还没开始精彩,我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应该更有担当。”当她穿上白色防护服时,美兰的这些恐惧和担忧都消失了。

      来到隔离病房后,美兰最遗憾的是没法参加老大五周岁生日,没法好好地抱抱她。懂事的老大画了一幅画送给妈妈,一座房子,一只病毒,一位妈妈,还有一道彩虹,简单的图画装满女儿殷切的期盼。她这么说道:“妈妈离开家,去打败病毒,等彩虹出来时,妈妈就会回家。”是啊,风雨过后,就能见到彩虹。没有大家,谈何小家。

      姚心兰,90后小姑娘,一位党员“新兵”。第一时间报名出征武汉,成为福建首批医疗队后备队员。除夕夜,她战斗在一线,来不及看一眼窗外的万家灯火,忙到忘却防护装置带给她的湿热和疼痛。在隔离病房,有位老先生因家人无法进来看望而整日闷闷不乐,茶饭不思,这一幕被心细的心兰捕捉到了。几番交流,得知缘由的心兰对他这样说:“许爷爷,您就把我当作您的孙女,我来照顾您,陪您聊天,好吗?”说完,心兰拿起调羹喂老先生吃饭。老先生感动得热泪盈眶。隔离不隔爱,就在心兰护送一名出院患者乘坐电梯时,出院患者突然转身向心兰90度深深鞠躬。这一幕最美鞠躬让心兰感动不已,她感慨道,就算因为鼻炎戴口罩而导致一次次呼吸困难,因为穿着防护服而不得不减少喝水的次数,因为护理过确诊病人而不能回家,最后能看到患者康复出院、阖家团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十七年前非典来临时,我们这群90后还是个孩子,只能把家国情怀和责任写在纸上;十七年后,面对新冠肺炎,我们已成年,把家国情怀和责任可以扛在肩上。我们相信我们的党和国家,也相信每一个抗疫中国人的心。

      疫情当前,舍我其谁!危难时刻,“医”往直前。在抗击疫情前线的每一个角落,处处都有巾帼的身影。她们如此负重前行,只为等待春暖花开。她们用女性独有的敏感和细腻,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诠释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晋医党员的新风采。

      我的战“疫”心路历程

      讲述人:晋江市中医院护士张丽碟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蔓延全国,湖北成为全国抗疫的主战场。1月26日上午,医院通知召集支援湖北人员,我立马报名;下午两点左右接到通知,我和龙燕被选派支援武汉,心里很是激动,能够成为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是院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守护人民的健康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在来武汉之前有些许的畏惧,但看见那么多来自全国各地及武汉不同专业的医护人员都奔赴前线,我也不再害怕。

      1月27日,我跟随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了武汉。初到武汉,城市街道空荡,空气湿冷,不过大家精神饱满,状态都挺好的。但是,我们知道千里驰援才刚刚开始,工作责任重大,不仅要有过硬的护理专业技术,还要加强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学习,参加岗前防控培训,做好隔离防护措施,规范操作等。

      1月29日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我们创建新病区并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进入病区后,我们快速地熟悉医院流程及电脑系统等。整个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迅速融合,时不时交流心得,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是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救治更多的患者。

      2月2日,我们医疗队转战金银潭医院,接管两个病区。金银潭医院是武汉最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同时也是病重患者最多的,我们知道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在上班前的几个小时里一般都不敢喝水,因为物资匮乏,一穿上防护服就不能脱了。在病区,我们不仅要给患者做基础护理,如输液、给药、监测生命体征、采集标本等,还要协助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进食、如厕、拿取生活用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因为没有家属的陪伴,我们是他们唯一的依靠、唯一的亲人。同时,要做好病区的环境卫生保洁、消毒等工作。每天与患者交流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欣慰的是,患者都非常配合和客气,我们相处得非常和谐、默契。

      由于工作需要,我手上需戴着三层手套,工作起来难免不便,尤其是撕胶布,他们见状就主动说:“我来帮忙,就这小事我们行的。”有的病人还称赞我们说:“你们的打针技术真好啊,戴着三层手套还能一针见血。”

      在这里工作的过程,让我体验到很多以前没有的经历,太多的感动瞬间刻入了我的记忆深处。病区里,住着一位来自协和医院的护士,同为医护工作者,平时有事基本不麻烦我们,只是默默感谢我们的护理。她经常询问我们,她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她想早日回到岗位,与护士姐妹们一起战斗。这种坚强的心态也感染了我,让我忘掉了工作的疲惫,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

      还有一次,发完晚饭后,我在巡视病房时,发现一位病人没吃饭,赶紧问她为什么不吃。她说,没力气吃。我就对她说,我可以帮您!但她急忙回道:“不行不行,你们太忙了,工作都很辛苦了,我不能再麻烦你们,我自己能吃多少就吃多少。”我赶紧安慰她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鼓励她要尽量多吃饭,才能有免疫力与病毒做斗争。接着,我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饭,喂完后,她眼眶湿润了,说这是她这两天吃得最多的一次,并一直跟我说谢谢。后来,在我们的照顾下,这位阿姨也康复出院了。

      武汉人民这种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也让我备受鼓舞,我的心里充满感激。看到越来越多患者治愈出院,就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持和忍耐是医护人员的“必修课”。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任务很繁重,但每当我感觉很苦、很累、很想家的时候,就能看见身边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他们勇敢坚韧,碰到困难冲在最前面,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每每想到身患绝症的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甚至84岁的钟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编者注),千千万万和我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同志,我觉得自己仿佛瞬间充满了力量,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拼会赢,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砥砺前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场疫情,虽带给了我们人民的病痛,但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打这场战役不只有我们,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在默默尽自己的一分努力,只不过方式各有不同。在这场战“疫”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支援武汉,是我最勇敢的决定,也是最自豪的决定。

      一场疫情,只不过是把我们的工作区从晋江搬到了武汉。多一层防护服,大家就把我们说成了英雄。回家之路,我们受到的都是最崇高的礼遇,国家和人民给我们的礼遇真是太重太高!我们只不过是不负领导所托,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我们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并把前线的斗志带回原岗位,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不忘初心,牢记誓言,服务人民,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平凡的护士,不平凡的抗疫经历

      讲述人:晋江市中医院护士郭龙燕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包含我省援鄂抗疫医疗队在内的国内各地医疗力量纷纷驰援武汉,展开了战“疫”大行动。我作为代表晋江参加抗疫行动的一员,于1月27日和来自福建省内各个医院的队友们一起走进武汉市中心医院发热病区,开展抗疫工作;2月2日,随福建医疗队转战武汉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金银潭医院。截至3月20日,我所在的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257人,其中危重型患者73人,累计治愈出院165人,实现救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在武汉抗疫这58天的日日夜夜里,很多人问我,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我想说最大的感触就是祖国真的很强大,能不惜代价防控疫情。这是党和国家在履行对人民的责任,对世界的担当。而民有苦,国有难,疫情就是命令。中国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抗击疫情最前线,把所有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发挥出来。很多人说,我们是逆行者,但在我看来,我们只是顺着从医的初心,到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刚到武汉时,我担心长发附着病毒,造成交叉感染,便借来剪刀和丽碟互相帮助,毅然剪去蓄了一年多的长发。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脸上不是起了水泡就是磨破了皮,但我觉得无怨无悔。特鲁多有句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告诉人们,护士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疗、治愈,更多的是帮助、呵护和安慰。我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在疫情前线,我们护士面对的是无家属陪伴、需要隔离的病人。他们的心理问题更应得到重视。每次交接完班后,我总会到病房里与病人交流,特别是住院时间较长、病情较重的老年患者。

      有位84岁的病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每到饭点给他喂饭时,总是吃两口就不吃了,药也不愿意吃。他说的是武汉方言,我听不懂,就请隔壁床的阿姨翻译。后来才知道,老人觉得自己年纪大了,病又重,家人也不在身边,希望我们放弃他。当时我觉得,我们的国家没有放弃你,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更没有理由放弃和推脱。所以之后,只要一有空,我就去陪着老人,说说话、聊聊天、谈谈心。到饭点,我就主动为老人喂饭、喂药。其他病友也帮我们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他从一开始使用呼吸机、不配合我们的工作,到慢慢地摘掉呼吸机、饭量越来越大,到后来可以自己吃饭、摘掉氧气,戴着老花镜用手机和家人视频有说有笑。在我们撤离金银潭的前一天,他终于出院了,并且向我们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赠送了锦旗。那一刻,作为护士的职业成就感油然而生!

      还有一天,我所在的病区有两位病人出院。他们是夫妻,感情特别好。我和队友帮他们一起收拾好行李,交代出院注意事项,做好健康教育后,把他们送到楼下。电梯里,大叔突然动情地说:“年纪大了,情感变得很脆弱,你们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也是家里的宝贝,看你们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忙的时候喘不上气,透过你们的防护镜都能看到汗珠,真是辛苦你们了!”说完后,他的眼眶湿润了。

      我扶着他,对他说:“大叔,我们是医务人员,所做的一切都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没有大家何来小家,我们也会保护好自己,您回去后一定要做好隔离,注意休养,才能尽早和家人团聚。”望着夫妻俩牵手远去的背影,我觉得特别满足!

      其实这一次到一线参加抗疫行动,有非常多的收获。首先,最大的改变就是更加自信。以前我觉得我就是大家口中的“平凡小护士”,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从事着平凡的护理工作。通过这一次,我深刻地感觉到护理工作真的是平凡而伟大。

      回首这58天的点点滴滴,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恩和感动。感恩大家给了我们医务人员这么多关注和支持。其实不仅仅是我们援鄂医疗队。从疫情初期就在武汉坚守的当地的医护同仁们,还有在后方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无闻的医务工作者,你们都是英雄!

      作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我的任务完成了,但作为医护人员,还有更加艰巨的任务在等着我们!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牢记自己从医的初心,牢记晋江爱拼敢赢的精神,秉承晋江中医人“人道、爱心、敬业、利民”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护理岗位上继续坚守,为人民服务!

      风雨半边天——晋南护理巾帼抗“疫”记

      讲述人: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护士李美玲

     

      2020年不平静地开年,一夜之间,疫情升级,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打响了,全国人民置身于这场抗战之中。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既是女儿、妻子,也是母亲……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晋南护理姐妹”。

      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

      汪鑫副院长在大年初一便从浙江返回晋江,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个多月以来,她在市医院、晋南分院两地不停地奔波着。她总是亲临现场,为姐妹们指导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环环相扣的一系列行动,保障了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而每次工作上的求助,都换来她及时雨般的指导和援助。她宛如一朵铿锵玫瑰,盛开在晋南这片热土上。

      大排查,有条不紊的院前转运

      随着春节返晋的高峰,我们开始了大排查,一旦筛查到需要隔离或者转定点的人员,院前急救轮番接送。面对突来的疫情,从团聚一下变成隔离,人们无法接受并且恐慌。我们的院前人员耐心劝说,才使得他们安心前往隔离点。这一刻,是工作人员坚毅的眼神让他们知道,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深夜,工作人员还在消毒擦拭着救护车,只为一刻也不耽误地转运下一位需要被我们关爱的人。

      加班加点,奋战一线

      英林需要支援!护理部火速集结一支队伍,由林丽芳副主任带领多名护理骨干驰援英林中心卫生院指导疫情防控。为了和疫情“抢时间”,她经常加班加点、深入一线协助和指导培训。

      倾力而为,最美逆行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护人员特别是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愿意前往前线,到疫情需要的地方去。许坤红护士长是第一个写下请战书的,在泉州定点救治医院需要的时候,她二话不说,站了出去。她说:自己十分荣幸来到最前线,有机会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接着是日夜颠倒地照顾患者,汗水湿透了她的衣裳,雾气蒙住了她的护目镜。但是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支援期间,她不单单是医疗上的照顾,更在精神上鼓励着患者,让其有信心战胜病毒,回家团聚。归家后的患者纷纷为她点赞,还写下了一封封感谢信!

      隔离空间,不隔离爱

      在隔离点,也许你见到的是一个个“大白”,每天层层的防护服、口罩,见不到她的样子,也不知道她是谁。我想说,她是吴皇妹护士长带领的隔离点金井小分队,她们就这样每天穿梭在隔离室门口,有时变身小管家,有时变身快递员,有时候变身教练,融合八段锦,与留观人员一起练。我想说,也许我们彼此被防护服挡住了距离,但挡不住的是我们的关爱,挡不住的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组织有序,助力复工复产

      根据防控指南要求,护理部秀群主任立即组织召开应对疫情防控紧急专题会,排兵布阵,统筹全院护理人力资源,促进工作规范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秀群主任与医务科、公卫科人员一起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防控上的帮助,用她的专业知识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出一分力!

      甘于奉献,展巾帼情怀

      还有很多不被我们记录的人员与事件,疫情发生以来,晋南分院的护理姐妹们立足岗位,时刻彰显着护理人的职业精神,为医院、为晋南这片热土担起了实实在在的守护责任,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女性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富有爱心的巾帼情怀。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郑玲燕 晋卫健 文图)

     
    标签:抗疫|逆行者|战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