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开展首例ECMO治疗 一生命垂危小伙经抢救后转危为安
时间:2022-01-09 16:02 浏览量:
       昨日,记者从上海六院福建医院(以下简称福建医院)、晋江市医院获悉,该院于近日成功开展首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使危在旦夕的小伙转危为安。这不仅标志着福建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治疗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该院ECMO技术的空白,同时也意味着该院体外循环水平、危重症急救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1年12月21日,年轻小伙王同学(化名)不慎从高空坠落,导致全身多处骨折、内脏挫伤,合并创伤性休克,严重双侧血气胸。入院时,他已性命垂危。在上海六院常驻专家尚嘉伟的指导下,医院首次启用救命神器ECMO与死神博弈,及时改善呼吸衰竭,避免进一步脏器损伤,为后续抢救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充分考虑转运条件后,应家属的要求,王同学随后转至上级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继续治疗。从联系转院到整个转运过程,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亲力亲为,准备应急处理措施和药品,与后续治疗团队充分沟通患者的病情及生命体征,使之提前做好各项安排,做到ECMO治疗的无缝连接。

      转院之后,福建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团队仍密切关注着王同学的恢复情况。2021年12月27日,福建医院重症医学科与省立医院于荣国教授治疗团队就该患者治疗进行远程视频连线。连线中,管床医生介绍了该患者的病情现状、治疗方案及ECMO治疗效果;科主任进行点评,同时对首诊医院及时有效实施ECMO治疗表示肯定。记者经了解得悉,王同学病情持续好转,使用ECMO治疗6天,呼吸功能逐步改善,神智及出凝血情况稳定,已成功撤离ECMO,转呼吸机治疗,并于1月6日实施了骨科手术。

      回忆起当时抢救的情况,尚嘉伟说,王同学由于创伤后肺部损伤引起的肺水过多,大量血性渗出导致肺部氧合功能变差,即使在胸腔闭式引流、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吸入纯氧等条件下,血氧饱和度仍只有82%左右,远低于正常人97%及以上的标准。随着ECMO顺利且高效地运行,王同学的血氧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为生命的救治抢夺了先机。“希望ECMO技术能不断精进,在一人一策、精准施治上持续发力,继续为患者拼出一个个生命奇迹。”尚嘉伟说。

    (记者_李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