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六院又有新技术落地晋江 晋江市首例超声引导连续周围神经置管技术成功实施
时间:2022-01-12 11:24 浏览量:
        近日,上海六院又有新技术落地晋江,上海六院常驻麻醉科专家张清福主任借助超声设备,成功为多名患者实施超声引导下连续周围神经阻滞技术。

      据介绍,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肥胖人群扩增,关节损伤增多,人们生活质量要求提高,国内接受全膝置换术(TKA)的人群也正急剧增加。TKA术后功能锻炼极其重要,占总工作量的50%,只有完善的术后镇痛才能保证良好的功能锻炼,因此术后采取及时有效的镇痛措施,减轻患者术后疼痛,对整个治疗过程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12月21日,上海六院张清福主任为晋江一名TKA患者实施了超声引导连续股神经置管阻滞技术,术后镇痛效果显著,有利于患者术后早期进行康复锻炼,缩短住院时间。

      无独有偶。2021年12月21日,手术室接收到1例机器切割导致右手四指离断的患者,需要进行断指再植手术。与其他手术相比,断指再植术属于一种精细型手术,疼痛是影响断指再植术患者预后效果的最主要因素,若术后镇痛措施不到位,则容易导致其血液出现高凝状态,进而引发血管危象,不利于断指再植的快速成活。上海六院麻醉科专家张清福主任,为患者实施彩超引导下臂丛神经置管术,保证患者术中及术后确切的麻醉镇痛效果,最终患者顺利完成手术。

      通过超声无创可视化的引导,可使神经阻滞定位更精确,用药量更少,镇痛效果也更满意。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晋江市医院麻醉科此次开展的超声引导周围神经置管技术,将为晋江市指导手术麻醉提供更精确有效的服务。在未来的医疗中,超声和神经阻滞相互结合的应用也将会更加广阔。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