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中医专家开出秋冬季流感及新冠肺炎预防处方
时间:2020-10-15 10:33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10月15日讯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各类呼吸道疾病将增加。针对如何提高机体防御疾病能力,防范秋冬季流感及可能到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二次高峰,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中医专家蔡文墨为广大市民朋友开出了新冠肺炎预防处方及泡脚处方。

      蔡文墨介绍,从预防角度,结合三因制宜,闽南属南方,南方丙丁火,暑火易夹湿,祛湿为关键。整个处方意在健运脾胃,化湿毒、解热毒,故名“化湿解毒汤”。

      “化湿解毒汤”内含贯仲10g、生甘草6g、茯苓20g、白术15g、木蝴蝶6g、藿香6g、紫苏叶10g、仙鹤草20g。具体做法是将1500~2000ml水以武火水煎30分钟后,待温时加入少许红糖代茶饮用。其中,胃肠功能差或虚寒体质者,红糖量可多加;血糖高或糖尿病者可少用或不用。该处方适宜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服用,一日一包代茶饮。需要注意的是,服用后,若感不适即刻停服;孕妇、哺乳妇女、糖尿病患者慎用。

      此外,蔡文墨还提供了一副泡脚处方。“如果患者有高热不退、寒热难分的症状,可以用泡脚处方。” 蔡文墨表示,将荆芥20g、防风12g、薄荷10g、白芷15g、山楂20g、陈皮12g、苍术15g、厚朴12g、生甘草3g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30分钟,待温度适宜时沐足即可。水位应超过踝关节以上,在睡前泡脚15分钟为佳。

      据悉,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晋江市中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成立中医专家组,组长由中医专家、副院长蔡文墨主任担任,指导中医药诊治工作。专家组参与了福建省、泉州市中医药诊治新冠肺炎病例的讨论,提出可行性方案,同时全程参与了市健康管理中心对隔离病人预防处方的拟定。专家组制定的新冠肺炎预防处方“化湿解毒汤”,在西滨、紫帽两个医学观察点,以及院内、部分市直机关、镇街、社区、企业广泛使用,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记者_李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