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造区域影像中心平台 实现区域内同级检查结果互认
时间:2020-07-29 11:30 浏览量:

    “云胶片时代”来了 影像报告一单通

      晋江新闻网7月29日讯  检查胶片体型大,既不易携带也不易保存,纸质报告易丢失破损,到大医院检查又远又要排队,费心费力又费钱……这些曾困扰市民的问题现在迎刃而解了!昨日,记者了解到,晋江市卫健局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医共体建设,全力打造区域影像中心平台,实现区域影像报告一单通,促进全市医技报告互联互通。

      “原先看病都要去市里的大医院,检查要排队,取报告还要排队!现在好了,在家门口拍片检查,由晋江市第二医院专家出具报告!不仅如此,手机上就可以直接查看检查检验报告单,像素清晰又方便!”在晋江市东石中心卫生院就诊的市民张女士在体验了区域影像的便捷后,连连拍手称好。

      据介绍,平台采用“1+3+X”模式建立,即建设一个区域影像平台,包含区域放射中心应用,以“晋江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为3个中心,辐射X家医疗机构,目前已涵盖10家医疗机构。患者在家门口的医疗机构就诊,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同质化的影像诊断报告,同时平台实行区域内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制。也就是说,患者在一家医院的检查结果,拿到同级别及以下医疗机构也同样认可。而区域影像的便民服务功能以“健康晋江便民服务平台”这个载体来对外展现提供。

      晋江市卫健局规划信息科负责人、信息中心副主任施荣盼介绍,原先在等待检查检验报告单的耗时,占据了患者至少1/3的就诊时间,如血常规、尿常规等临检项目需要0.5至1小时出结果;肝功能之类的生化项目早上抽血,下午才能出报告……这对于基层患者来说,还需提前去市里大医院挂号、检查,而医院每天门诊量很大,导致患者检查预约不上,又要等几天,不仅耗费钱财,更有可能贻误病情。而如今,当有新的报告单产生,“健康晋江便民服务平台”就会及时推送消息到患者手机,患者可随时随地在线查阅自己在全市范围内就诊过的医院报告单。

      据悉,远程影像诊断业务的开展是贯彻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内容。区域影像中心平台的建设,打通了基层与上级医院的数据,让数据多跑腿、群众与专家少跑腿,实现居民个人健康信息全面共享,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

      施荣盼介绍,目前,晋江市卫健局智慧卫生信息工程二期-1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平台大部分子系统和“健康晋江便民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已投入使用。项目汇聚全市医疗数据,实现全市13家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在线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智能导诊、就诊卡充值、检查检验报告查询、个人健康档案和医疗健康资讯浏览等功能,为晋江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智慧医疗服务。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郑玲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