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心理援助热线用声音传递温暖 为抗疫筑起坚实的心理防线
时间:2020-03-21 16:25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3月21日讯 “我很焦虑,不断洗手、喷酒精消毒。”“公司要复工了,我很怕被传染。”……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人们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同时也影响了人们的心理健康。为做好防控疫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帮助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消除因疫情引发的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晋江市在2月1日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组织专业心理专家,24小时提供免费心理健康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心理防线。

      据了解,晋江市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是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开设,由晋江市第三医院负责组织运行的公益心理卫生服务电话热线,主要面向广大市民,提供专业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辅导服务。这支临时成立的心理咨询团队由13名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组成。为确保热线24小时畅通高效,开通了座机、手机和微信三条专线。

      倾听心声 

      为群众筑起“暖心”防线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论是对医务人员、患者、社区工作者,还是普通市民,都会产生心理影响。紧张、恐惧、不安等心理反应都是正常的自我保护机制,只是每人的程度轻重不同。”热线咨询组组长、晋江市第三医院医务科科长潘洪润告诉记者,“例如,前几天有一位市民拨打热线求助,他此前出现过发热症状,到医院检查过,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但他心理过度担心,反复就医,不断上网查找资料,非常焦虑和恐惧。我们沟通了50多分钟,首先从医学知识方面为他进行解释,让他科学认识新冠肺炎,分析他的病情与新冠肺炎的区别,然后再进行心理疏导,最终为他消除了不安的情绪。”

      “我们会倾听来电者的心声,给他们一个诉说、发泄的渠道,然后详细评估对方的心理状况。根据对方的情况,对‘症’疏导,运用专业知识来给予医学或心理学方面的解答,引导他们正视自己的情绪,并提供一些释放压力的方法。”潘洪润说,面对不良情绪,要顺应和顺导,而不是去压制它。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性格的减压方式,如听音乐、阅读等。大部分人都有心理复原力,这些不良情绪随着时间推移,最终都能缓和下来,如果对恐惧本身过分关注,反而会形成恶性循环,加重恐惧心理。

      “心理咨询的意义就在于认识身体以及心理的正常反应,帮助人们缓解恐惧本身。除了要做好心理‘急救’外,还必须要做好‘危机干预’——识别和预防来电人员因为心理问题而引发过激行为等危机。我们希望通过倾听与陪伴,让来电者能够舒缓情绪。”潘洪润说,情绪和免疫力是有关联的,良好的情绪有利于人体免疫力的提高,有利于一个人维持良好的健康状态。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屏障。

      据热线咨询组副组长陈荣尧介绍,晋江市第三医院在1月25日就成立了心理应急队,进行相应培训和准备。自2月1日正式开通以来,目前共接到了107通电话和205次微信咨询,此外还有13次出勤,到隔离点和一线进行危机干预。“除了心理咨询,还有很多群众打电话来咨询‘非疫区省份的人员回到晋江工作,需要隔离14天吗?’‘武汉寄来的快递能收吗?’‘孕妇现在能去医院产检吗?’等现实问题,我们团队的成员最近都在加强学习,并了解各种相关政策,以便能更好地回答群众的问题。”

      家教帮手 

      为宝爸宝妈答疑解惑

      “孩子看到新闻后很害怕,每天反复洗手,防护过度。”“孩子天天在家,迷上了刷抖音和看直播,说不想读书,要当主播赚钱。医生我该怎么劝导孩子?”……疫情防控期间,“熊孩子们”都待在家中,爸妈们可没少操心。晋江市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这阵子接到了不少宝爸宝妈的求助电话,咨询关于孩子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行为问题和学习问题,心理专家们也都一一耐心解答。

      陈荣尧说,孩子天性好动活泼,疫情期间封闭在家无法外出,心中充满疑惑,过往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受限、疑惑加上孩子对疫情的认知较弱,会不同程度影响孩子的情绪,甚至导致一些孩子产生焦虑情绪,需要通过易于孩子理解的方式去解决。特别是突发事件,孩子的心理更需要被细心呵护,家长需正确引导,并给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在防控方面,可以通过漫画等方式让孩子认知疾病,培养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

      据悉,除了晋江市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之外,晋江市妇幼保健院也推出了儿童心理咨询热线,此外每周一、三、五、六下午,群众可利用“爱妇幼”APP预约儿童心理保健医师进行个别咨询交流。在疫情防控期间,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促进家庭和谐,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团队讨论热线相关事宜

      舒缓压力

      为“逆行天使”穿上“心灵防护服”

      不仅是群众,医务人员也面临巨大的精神压力。上个月,陈荣尧轮值时接到来自抗疫一线护士的求助:“医生您好,我是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处的护士,每天都要筛查大量病人。昨天我有次测自己体温的时候,发现达到了37.3℃,隔了一会儿再量,温度恢复正常了。我很紧张,这两天一直在关注自己的体温变化,没有再发烧,平时也都做好了防护,但是依然很害怕是不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又不敢跟身边的人诉说。”

      “您处在一线,有压力,紧张和恐惧是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如果您愿意的话,可以跟我具体谈谈。”陈荣尧语气温柔,先让对方充分表达自己的情绪,然后为其进行心理疏导,最终舒缓她的心情。

      陈荣尧告诉记者,医务人员在高强度的工作和精神高度紧张下,也很容易引发心理问题。医务人员本身具有足够的医学知识,但人在本能的紧张恐惧时,容易产生不稳定感和失控感,由于自身职业原因,医务人员往往又不好意思向同事诉说,怕被“笑话”。他们所要做的就是耐心倾听和疏导,稳定对方的情绪,帮助对方恢复认知。“前线的医务人员为我们筑起了保护身体健康的防线,而我们在后方要做的就是通过心理辅导为他们穿上‘心灵防护服’,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决胜阶段,稳定社会心态将变得更为重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仅有着许许多多奋不顾身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也有很多像潘洪润、陈荣尧这样的心理专家坚守后方,不分昼夜地陪伴在有心理援助需求的人“心”边,用声音传递温暖,赶走群众和医务人员心头“阴霾”,为化解疏导社会心理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小贴士

      晋江市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的咨询渠道:热线电话0595-85192588、移动电话17359722509、微信公众号“晋江心理”;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咨询渠道:热线电话0595-85694258、手机APP“爱妇幼”。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疫情防控|心理援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