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情绪低落?心理专家来支招
时间:2022-03-30 10:47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3月30日讯  “爸爸妈妈都在厂里无法回家,我自己住在楼上,很没安全感,每天都要检查门窗有没有关好。”昨日,晋江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收到一位18岁女学生的来电。负责接电的晋江市第三医院心理科主任陈荣尧说,电话那边传来满耳的哭声。

      “心里难受,不想和家人、朋友谈,感觉他们不能够理解,压在心里很难受。”通过干预热线,情绪崩溃大哭的女学生向“树洞”聊起了自己的心事。原来,由于其父母的工厂在封控区内,无法归家,这名女学生心理缺乏安全感,导致情绪失控。再加上疫情期间,刚好碰上自己的生日,没有买到蛋糕而深感难过。

      陈荣尧耐心地倾听,并告诉女学生:“疫情突然来临,很多人都没做好准备,会有恐惧和不安全感,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现在我们通信很方便,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和不能见面的家人、朋友、同学保持联系,彼此表达关心。” 在陈荣尧的悉心开导下,女学生的焦躁不安的情绪慢慢得到纾解。

      “疫情期间,孩子居家久了,容易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居家学习大多也以线上为主,一些自律性差的学生,也容易出现学习松懈等问题。”陈荣尧说,如果家中有遇到这种情况的家长们,建议让孩子保持健康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半夜不要看手机。同时,要探索适合居家的锻炼方式,坚持每天锻炼,如跳绳、垫上运动、街舞等。

      除了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完成家庭作业之外,家长还可以利用各种网络资源,让孩子有计划地学习;但这期间要避免长时间阅读或讨论负面信息,引导孩子提高信息判断力,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受谣言误导。

      “当孩子出现情绪波动或压力较大,又无法调整的问题时,还可以寻求心理专家帮助。”陈荣尧表示,晋江市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由13名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咨询团队负责接听,24小时为市民提供免费心理健康服务。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可拨打电话0595-85192588、手机17359722509进行咨询,也可直接关注微信公众号“晋江心理”。 

      (记者 李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