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晋江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时间:2022-03-15 09:37 浏览量:

    继“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现以来,它的传播能力比之前的德尔塔变异株高2倍,目前正如野火般蔓延全球。近期,我国多个地方疫情由“奥密克戎”引起,泉州已出现本土“奥密克戎”病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民应该如何预防?晋江市疾控中心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及大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梳理解答回应公众关切。

    1.“奥密克戎”病例有哪些特点?

    第一,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奥密克戎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比德尔塔变异株的4天左右的时间进一步缩短,它的传播能力大概是德尔塔变异株的2倍。第二,奥密克戎感染的症状不典型,因此在传播过程当中也更为隐匿。从临床表现来看,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跟其他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缺乏特异性表现,临床鉴别诊断难度比较大,病毒传播变得更加隐匿。第三,病例主要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症状也相对较轻,临床的主要表现有咳嗽、咽痛、发热等,部分患者有鼻塞、流涕、乏力、头痛等症状。另外,患者的影像学改变不典型。总体来看,重症患者比例也不是很高。但是由于它传播很快,一旦造成了人群传播,就有可能造成对医疗资源挤兑。

    2.“奥密克戎”传播力很强,普通口罩还有效吗?

    新冠病毒变异后传播力增强,主要因为它们可以短时间内感染更多的呼吸道细胞,导致感染者更早地出现临床症状,但传播方式还是主要基于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对我们大家来说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3.“奥密克戎”致病性很弱,无需担心?

    虽然“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很强,虽然它主要感染上呼吸道的鼻咽部,可是一旦病毒侵袭至肺部还是会出现重症。近期,香港每天有数万人发生感染,每天新增死亡病例超过100例,低致病性不代表无致病性,不能对“奥密克戎”掉以轻心。

    4.打了新冠疫苗,还需要继续戴口罩吗?

    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

    5.现有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效果如何?

    有效。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但对其预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6.“奥密克戎”就是大号流感?

    这种比喻是不恰当的,虽然它症状比较轻,但是它的传染性远高于流感,并且在后遗症方面,国外数据表明新冠肺炎的后遗症还是比较多的,远超流感。因此,我们不能以应对流感的心态看待“奥密克戎”。

    7.“奥密克戎”可以通过物品传播,那该怎么办?

    今年1月份,北京、珠海、深圳三地的本土病例流调溯源都显示,确诊病例可能经由接触境外物品感染。因此在做好“人防”的同时,也要重视“物防”。新冠病毒能在印刷纸和薄纸上存活3小时,光滑纸张(如钞票)存活4天,玻璃、不锈钢等光滑表面存活时间更长。建议大家收取境外物品时,应采取非接触配送、外包装尽量不带进家里、佩戴口罩并注意手卫生。

    8.去医院时应该怎么做?

    到医院就诊,除了要做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三件套,还要遵循医院的防疫要求,进入门诊或住院部应配合测量体温和流调、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非必要不探视住院患者。

    在此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

    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本质上说还是一种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相似,所以常规的防护方法依然有效。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防护。

    1.非必要不出境、不离泉,确需离泉的,需凭健康码绿码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尽量做到错峰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城市和陆路边境口岸及其所在城市,特别是高风险岗位人员。

    2.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市民朋友们要减少聚餐、聚会、聚集等活动,严防人员扎堆。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3.安全收取快递邮件。要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食品、货品。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减少面对面接触。取件时要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在收取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递时,暂不拆封,在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和手套)的前提下,用75%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对包装进行消毒后置于室外通风处,静置7天后再拆封。避免在封闭的空间内拆快递,尽量在户外进行。同时,做好戴口罩和手套、妥善处置外包装、对内件做消毒处理后进行使用等防护措施。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物品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4.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好口罩,加强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多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外出到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遵守预约、限流规定,错时错峰出行,配合做好“戴口罩、测温、验(扫)码”等防疫措施。

    5.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在晋江市工作生活、年满3周岁以上(户籍不限)且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员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其中3-17周岁人群需由监护人陪同。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均需及时进行加强免疫。

    6.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主动告知14天内旅行史和与中、高风险地区、入境人员接触史,冷链物流工作经历或人员接触史,是否接触过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病例;同时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