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时节来临 如何预防“空调病”?
时间:2020-07-16 12:00 浏览量:

        近日,咱厝持续高温,即将迎来一年当中最热的时段“大暑”。面对这么炎热的天气,人们不管是居家生活还是上班工作都离不开空调。不知不觉中,空调成了大家的消暑利器。然而,长期待在空调房内,当心会患上“空调病”,尤其是孩子免疫力较弱,容易患上感冒、发热、过敏性鼻炎等症状。那么,当下该如何预防“空调病”呢?

     

      空调病常见症状

      据了解,空调病的常见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症状,包括出现咳嗽、流鼻涕、腹泻、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孩子刚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进了家门,便马上打开空调对着出风口猛吹一阵,身体一时是舒服了,但如此冷热交替,很容易患上感冒、流鼻涕等症状。而发热亦是空调病最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由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受到不良因素影响发生紊乱而引起的,严重时还可能出现高热不退,甚至惊厥。

      出现以上症状时,家长该怎么处理呢?当孩子出现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时,家长应多给孩子喝温开水或者淡盐水,有助于孩子排汗。在孩子出汗后,家长应该密切关注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睡一觉之后,精神好转症状消失,那么就不必带孩子去医院就诊。但如果孩子的症状不见好转甚至是加重,家长就需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这样做预防空调病

      那么,现阶段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来预防“空调病”呢?

      首先,家长要将空调温度调在26℃~27℃左右,与室外的温差不宜过大。同时,即使天气非常炎热也不应该整天开着空调,一天内需限定空调的使用时间,定期打开窗户通风换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值得注意的是,晚上睡觉时,家长要给孩子盖上薄被或毛巾被,特别要盖严小肚子,并且注意出风口不要对着孩子直吹。

      另外,孩子在空调房里待着要注意多喝一些温开水,家长亦可泡一些金银花、菊花给孩子喝,亦可鲜榨一些果汁、熬些绿豆粥解暑。最后,切忌让孩子一整天都待在室内活动,清晨和黄昏时室外温度下降,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小区楼下或者附近的公园散散步,既可以让孩子舒缓身心,增进亲子关系,还可以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记者 张清清、陈青松 采写)

     
    标签:空调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