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幼儿饮食秘籍 宝妈宝爸快收好
时间:2020-06-11 09:33 浏览量:

       近日,我们将迎来夏日里的第三个节气“芒种”。咱厝气温逐渐升高,不管大人小孩都喜欢享用西瓜、冷饮、冰淇淋等来解暑。然而,冷饮吃多了不少夏季里常患的小毛病也随之而来了。如何让孩子在炎热的夏季里少生病呢?本期,“亲子健康”将分享夏季里幼儿应注意的健康饮食事项,爸爸妈妈们快快掌握起来吧!

     

      少喝冷饮 避免引发肠道疾病

      “我女儿很爱吃冰淇淋,不给她吃担心剥夺了她作为一个孩子应有的纯粹的快乐,给她吃又担心度把握不好,引起一些肠道疾病,做家长的好难啊。”家住中航城天骏的张女士在朋友圈里说道。随着盛夏的来临,冰西瓜、冰淇淋、冰饮料等成为冰箱里的“常客”。然而,孩子吃多了冷饮,可能会引发胃肠道疾病,同时也有可能会伤害孩子的牙齿。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冷饮的温度要比胃内温度低20℃~30℃;胃黏膜受到过冷刺激后,会让黏膜血管强烈收缩、胃内分泌紊乱,胃酸、胃酶分泌锐减会使胃的消化、杀菌、免疫能力大幅度下降。而幼儿的胃黏膜又非常娇嫩,吃过量冷饮容易造成孩子“冷食性胃炎”,出现腹胀、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如果冷饮不合格,还可能造成细菌性胃肠疾病。此外,吃冷饮还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发育,尤其是在孩子的换牙期。

      建议定期清理冰箱 多给孩子喝白开水 

      逐渐步入盛夏,苍蝇、蚊虫较多,细菌容易繁殖,家长尽量不要食用直接买来的熟食,或需经过高温加热后再给孩子吃。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放在冰箱中的剩饭,也要加热后再吃。因为冰箱不是消毒箱,冷藏室中的细菌同样能污染食品。专家建议,最好每两周清理一次冰箱,或至少每月清空冰箱一次,将过期、坏掉、不宜再存放的食物丢弃,并彻底清洗冰箱。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如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性肠炎等。注意饮食卫生是阻断肠道疾病的有效方法,在炎热的夏季里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手部卫生,牢记“饭前便后要洗手”。值得一提的是,在给孩子把好“入口”关的同时,应提醒孩子多喝白开水。在炎炎夏日里,让孩子摄入充足的水分,喝白开水有助于促进孩子身体代谢。

      小贴士

      1.夏季炎热容易导致孩子食欲差,但要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保证生长需要。

      2.保证孩子午休时间,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还能促进孩子的食欲。

      3.夏日蚊虫较多,家长需给孩子备点防蚊扣、无比滴等。

      (记者_张清清 采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