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若有蚊子咬,多半自招或自养
时间:2020-06-03 17:44 浏览量:

      盛夏来临,最先给我们送来一波夏的热情的那便是蚊子。近日,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家里已经有蚊子开始骚扰、叮咬人了。可是,家里每天都要打扫卫生,特别干净,怎么还会有蚊子出现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来听听专业人员的解释吧。

      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通过蚊密度监测发现,今年4月份以来,我市蚊幼和成蚊密度不断升高,蚊虫可增加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疟疾等蚊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市民应加大环境卫生清洁力度,及时清除家居环境积水,让蚊子无处藏身;外出应做好防蚊驱蚊等个人防护。

      气温渐热,室外已经有一定数量的成蚊活动,有些种类的蚊虫有入室吸血的习性,如若家中未安装纱窗、纱门,或者纱窗有损坏未及时更换,那室外的蚊虫就会趁机而入,这些入室的蚊虫就可以说是自己招来的。

      有些市民家中虽然是干净,但也未能避免经常被蚊虫叮咬,这时就建议大家检查一下是否是自己养的蚊虫。蚊虫的卵、幼虫(孑孓)和蛹都是必须生活在水中,因此大家应重点检查家中及周围的积水点,如家中养水生植物、花草;卫生间与厨房地漏、下水管、假山水池;庭前屋后放置的废旧轮胎、瓶瓶罐罐、水缸、水桶等易积水的容器。若以上积水点有长期未更换的积水,很容易成为蚊虫滋生的温床。

      居家防蚊灭蚊可分三步:一清、二防、三杀灭。

      一清,清除蚊虫孳生地是根本措施。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翻盆倒罐,清理废弃器具和卫生死角,妥善处置废旧轮胎,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对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加盖防蚊,家中养了水生植物的,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一些大型的水体可以通过养食蚊鱼等方式进行灭蚊。在雨季过后,要检查房前屋后有没有积水。

      二防,采取适当的个人防护措施。个人防护最有效也最安全的就是物理防蚊,如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等;尽量避免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如须前往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上午8-10点和下午4-6点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在需要时可以涂抹驱避剂,选择相关质检部门登记的正规生产销售的产品,按产品使用说明驱蚊灭蚊。

      三灭,用化学药物进行灭蚊。选择化学药物灭蚊时,一定要选择国家登记的卫生杀虫产品。以灭白纹伊蚊为例,白纹伊蚊白昼都有活动,考虑到伊蚊的活动高峰期,最佳施药时间为早上7-10时和下午4-7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