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即将到来 幼儿夏季常见病知多少
时间:2020-05-15 12:07 浏览量:

     随着盛夏的到来,咱厝气温逐渐升高,容易使病毒和细菌大量繁殖,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如何让孩子健康度夏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那么,家长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帮助幼儿安全度过盛夏呢?本期“亲子健康”将以夏日常见病为话题,提醒家长主要的注意及预防事项。

      预防中暑腹泻

      夏日气温高,孩子较为好动,日常排汗较多,若不能及时摄入水分、盐分,或在烈日下太长时间容易引发中暑。为此,家长应合理安排孩子的户外运动时间,尽量控制在下午5点过后。同时,多给孩子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点白开水,因为白开水进入人体后可立即进行新陈代谢,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体内毒素的功能。此外,如果幼儿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喝点绿豆汤、酸梅汤、西瓜汁等。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苍蝇蚊虫较多,家长要注意食品的存放,天气一热细菌真菌繁殖加快,食物较容易变质,不宜吃剩菜剩饭。同时,注意餐具和个人饮食卫生,以免引发幼儿腹泻等不适症状。另外,孩子在夏日里最喜欢冰西瓜、冰淇淋、冰四果汤……但是,幼儿吃冷饮要适当,以免引起牙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

      预防皮肤病传染病

      夏日里,孩子娇嫩的皮肤更容易招惹蚊虫。孩子一被蚊虫叮咬,容易引发痱子、疖子、脓疮,均为蚊虫叮咬皮肤引起的感染等。为防止这些皮肤病的发生,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和防蚊防虫工作,要勤洗澡、勤换衣,衣服要注意保持清洁干燥,勤剪指甲以防抓破皮肤促发感染化脓。另外,如有外出记得给孩子佩戴防蚊扣,或者带上清凉油等。同时,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宜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在傍晚散步或者公园行走时,尽量给孩子穿薄款长裤,防止蚊虫叮咬。

      最后,炎热的夏天是各种肠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这些传染病都是经过饮食或者食物传染的,所以特别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吃隔夜饭菜,或者腐烂变质的食物和腐烂瓜果,不贪吃冷饮冷食,不生吃水产品,饭前便后要洗手,把好病从口入关。

      小贴士

      1.夏季最好给孩子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少吃油炸食品、冷饮和甜食等。

      2.孩子生性好动,夏季极易出汗,但孩子大汗时不宜冲冷水澡。

      3.白天带孩子出门,记得给孩子做好防晒。如长时间在外,还需要备好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水等。

      (记者_张清清 采写)

     
    标签:盛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