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晋江累计投入卫生经费31亿元——夯实健康基石 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2022-09-20 15:52 浏览量:

      
     

     

    工作人员在重装后的120急救指挥中心接线。记者 董严军 摄

      “去年11月份我们开始进场施工,到今年5月初完成主体封顶,预计今年春节前就能完工。”昨日,在晋江市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忙着进行室内消防通风设施的安装和智能网络管线的铺设。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主要建设门急诊住院综合楼,拟设置50张床位,开设发热门诊、急诊科、120急救站、安宁养护病床,将进一步满足周边群众就诊需求。

      无独有偶。来到晋江市医院爱国楼院区,记者见到原业务用房8号楼焕然一新。今年7月刚投用的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新办公楼正是坐落于此。“你好,这里是120急救指挥中心,请问需要救护车吗?”“附近有没有明显的标志物?”……走进调度中心,只见调度员正忙而不乱地接听群众来电。据悉,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设有医疗急救科普馆、新调度中心、行政办公区等。

      记者了解到,像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新办公楼这样的医疗硬件提升工程,今年以来总计规划建设22个。其中,公立医疗卫生项目19个,民营医疗卫生项目3个。

      除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外,晋江还高质量建设智慧卫生信息平台。“有了‘医码通’确实很方便,不仅能在晋江几大医院通用,也不用担心忘带医保卡了!”在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前来就诊的施先生对“医码通”带来的高效表示肯定。据悉,医院正式上线“医码通”后,群众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即可轻松进行就诊、检查检验、取报告单、取药、缴费等,自此告别了跑上跑下办结算、一家医院一张卡的麻烦。

      “目前,全市共有27家医疗卫生机构接入平台,实现医院就诊信息调阅共享。”晋江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卫生信息平台整合医疗和公卫数据,区域智慧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达到省内领先水平,群众在线调查满意度达98%。

      此外,晋江还建起了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快速、准确完成1200多个检验项目,享受超三甲医院的检测服务;建起了国际疑难病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将全市31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树兰医疗资源链接到平台,利用树兰庞大的专家资源,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疑难病远程会诊服务。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晋江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合理规划建设项目47个,累计投资31亿元,新建床位数4516张,全市总床位数达到8144张。”晋江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晋江坚持把为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列为重要民生实事,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一批批项目实施完成或正在实施中,为老百姓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就医条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十四五”期间,晋江全市规划重点项目25个,预计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建设床位数2800张以上。

      目前,晋江全市已规划实施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能力提升工程、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和敏医院,夯实国家区域医疗创伤中心基础硬件设施。同步加快建设晋江市中医院改扩建和住院部及门诊楼改造、晋江市安海医院改扩建及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晋江市第三医院扩建、闽南口腔健康产业园(二期)、晋江市医院晋中分院、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二期综合楼等项目建设。

      晋江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晋江将按照医疗卫生建设投入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医共体牵头机构引领作用,以科学实用、高效绿色为目标,遵照“急重轻缓”、厉行节约原则,在充分论证实施必要性后,安排推进一批实施卫生基础建设项目。

      (记者 李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