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大家谈】让平安成为幸福晋江最美底色
时间:2022-11-22     字体显示:   

大美晋江,平安有我。为进一步提升平安三率,让晋江更加平安、市民生活更加美好,即日起,晋江市公安局、晋江市融媒体中心、晋江经济报联合开展平安大家谈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各群体代表建言献策,共话晋江平安,共建平安家园。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李勇政委谈平安,了解一下今年来晋江公安如何让平安成为幸福晋江最美底色

晋江市公安局政委  李勇

擦亮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今年以来,晋江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平安建设水平,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先后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晋江经验”2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安保维稳等重要任务。今年110月,晋江刑事案件立案数比降13.5%,破案率达82.8%,平安成为晋江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元素。

数智攻坚     以打促安

今年110月,晋江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比降46.5%,破案率63.6%。其中,涉案10万元以上的诈骗案件破案率为91.9%50万元以上的诈骗案件破案率为100%

精准打诈的背后,是晋江市公安局全方位发动数智侦查攻坚战取得的成果。为主动适应刑事犯罪从线下到线上、从传统到新型、从境内到境外的发展变化,晋江市公安局精心构建大数据侦查中心,打破警种、部门等内外壁垒,成立综合协调、数据汇聚、技术支撑、类案研判、预警防范5合成作战实体,从各派出所确定21名骨干力量作为一线作战尖兵,推动侦查方式从脚板+床板脚板+键盘再到脚板+数智的新转变,动态落实乱点整治、行业整治、区域整治。

依托大数据侦查中心,今年来晋江市公安局发起大要案攻坚战,坚持命案必破”“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必须尽快破获两大要求,全力提高侦查破案效能。今年110月,晋江市现行命案、八类案件、两抢案件破案率均达100%

立体防控     以防护安

110月,晋江市公安局共清查辖区出租房屋6.3万多间次、清查行业娱乐场所6462间次,发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4名。  

为切实扫清排除社会治安隐患,今年来,晋江市公安局坚持每周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机关单位安排三分之一警力配合挂钩派出所开展行动,重点对犯罪分子较易藏匿的行业场所开展全面清查,做到深挖彻底、打击有力。同时,组织警力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专项活动,深入辖区开展群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每天晚上在饭店、餐馆、酒吧、娱乐场所较密集地区周边路段开展查处酒后驾驶统一行动,全力遏制酒后驾驶机动车等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针对物流寄递行业监管难点,晋江市公安局对全市寄递企业及寄递网点进行全面拉网检查,督促寄递物流企业严格落实三个100%”制度。9月份以来,共检查危爆单位、寄递行业等单位24家次,发现问题并当场督促整改18处,收缴非法烟花爆竹50件。

为强化社会面管控,让群众时刻感觉警察就在身边,晋江市公安局常态化组织巡特警反恐大队、治安巡逻队,在旅游景点、商业繁华区、人员密集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并结合节假日商场、车站、金融网点、集贸市场等区域人员集中、案件多发的特点和警情研判预警重点,对扒窃、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行为开展排摸和打击,最大限度过滤不安全因素、消除安全隐患,让群众拥有更高的安全感、获得感。

创新治理     让民享安

近期,晋江市公安局分别在交警一中队、池店交警中队设立“24小时自助车管所,实现自助现场体检+现场受理+当场领证的服务新提升,将24小时全天候服务便民举措向基层乡镇延伸,推动驾管业务由群众上门办服务送到家门口模式转变,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当前,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晋江市公安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新业务新功能,大力推行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承诺办等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让群众切实共享平安建设成果。

今年来,晋江市公安局在全省首创流动车管所进工业园区活动,为工业园区企业送服务上门,开展一站式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车驾管业务咨询和车辆违法查询等业务;在全省首推机动车解抵押业务邮政代办服务,在办理机动车解抵押业务时,实现银行(或金融机构)、机动车销售企业和车管中队业务信息无缝对接,由晋江市邮政公司、银行(或金融机构)、机动车销售企业指定专人负责业务手续材料传递和接收。车主只需委托邮政公司办理解抵押业务,签署委托书或通过交管12123”办理电子委托,办结业务后,由邮政公司负责将材料送至车主手中,实现最多跑一趟,或一趟都不用跑的便民服务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