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 警务改革”主题研讨会在我市成功召开
时间:2019-08-06     字体显示:   

 

 

 

   83下午,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分会主办的“晋江经验·警务改革”主题研讨会在我市成功召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副书记、院长、教授郝宏奎,江西警察学院副书记、院长程小白教授,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陈绕德,泉州市局副局长卓庆忠,晋江市副市长张汉杰,泉州市局党委委员、我局党委书记李森建,政委苏家明等领导,以及来自实务界、科技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30名专家、27名代表和我局在家领导、相关单位人员参加。

    研讨会开幕式由卓庆忠副局长主持。张汉杰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全国各地学界、警界的专家学者及主流媒体资深记者汇聚一堂,围绕“晋江经验.警务改革”主题交流警务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必将有力促进警务研究的发展,推动现代警务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同时,也为晋江公安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向各位专家学者虚心请教,学习借鉴各地经验,进一步加强警务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警务改革创新,推动晋江公安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郝宏奎院长从五个方面总结了我局刑侦大队“背包”精神如何经历20载长盛不衰,成为目前全国硕果仅存的受国务院命名“特别能战斗刑警队”,成为全国最富有象征意义的刑侦品牌:一是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在大案侦查中,“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是一种担当;在小案侦查中,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一类又一类打击破小案,突破侦查的瓶颈,也是一种责任担当;面对汹涌而来的非接触性犯罪,积极探索、系统治理、注重防范、主动侦查,率先建立县级多部门合成作战机制,在抑制发案率、提高破案率、降低损失数、提高挽损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基层县级公安机关来说,这更是一种责任担当。二是服务人民的赤子情怀。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人民为己任,视人民如父母,这是晋江刑警博大深沉的赤子情怀。“破案是硬道理,少发案才是最大的为民”“多破案、快破案、破好案”是晋江刑侦大队旗帜鲜明的侦查工作目标,推出“24小时快速破案”工作机制、“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使每一起案件都有人侦查,每一次侦查都能快速推进,使人民群众所有的安全诉求都能得到最快的回应,让晋江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三是坚韧执着的使命坚守。晋江刑侦大队20年忠诚本色不改,20年为民情怀不变。在激流澎湃的经济大潮中,晋江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惩恶扬善的职业阵地,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自己卓越的工作业绩,实践着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始终如一地保一方平安、守一方安宁,履行着服务人民的庄严承诺;始终如一地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守着执法公正的底线;始终如一地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恪守清正廉洁,做到令行禁止,践行着纪律严明的要求。四是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首先,是工作目标的与时俱进。其次,是工作方法的与时俱进。再次,是激励机制的与时俱进。最后,是警营文化的与时俱进。五是舍我其谁的头雁精神。忆往昔,晋江刑侦大队是破大案的领头雁。看如今,晋江刑侦大队是破小案的领头雁。望将来,晋江刑侦大队必将是侦查治理新型犯罪的领头雁。

    紧接着,进入主题报告。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局“三即十快”警务机制汇报片《一切为了人民》,李森建书记做了《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做新时代“晋江经验”的践行者》主题报告,泉州市局刑侦支队张汉沂支队长介绍了泉州市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改革创新工作经验。

    随后,中国刑警学院刑侦系许昆主任主持了主题研讨环节。与会25位专家学者围绕“晋江经验警务改革”主题,从各个角度进行了发言。专家们用得最多的词语是“震撼”“感动”,高度评价“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的成效和“背包”精神的传承,并围绕研讨主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一整个下午的研讨,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事犯罪侦查系与晋江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全面共建签约仪式。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刑警学院刑侦系许昆主任和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杨剑扬大队长签署了共建协议书,郝宏奎院长、李森建书记与两位签约者一同合影。

    当天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分两批参观了晋江市展馆、灵源所“家文化”、青阳所青华社区警务室和我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警察荣誉馆、反诈骗中心、合成研判作战中心、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实地了解“晋江经验”发展历程、“三即十快”等警务机制改革成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