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买买买” 警惕诈骗陷阱
时间:2022-11-10     字体显示:   

  正值“双11”期间,预付定金、凑单满减、好评返现……各种网购优惠应接不暇。广大网友在“买买买”的同时,要保持理智,警惕网购诈骗陷阱,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丢件”理赔?小心骗局! 

  近日,小丽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客服人员,由于小丽在他们网店购买的货品快递丢了,将提供理赔服务。小丽回想,确实有一个邮政快递前两天显示到了,但一直没有送,便答应了。小丽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在手机上进行操作,打开支付宝并按照“客服人员”说明进行“身份认证”,登录对方指定的账号、输入支付密码、验证码等,还未等她收到所谓的“赔款”,就先收到了来自银行的扣款短信,小丽被骗走了九千余元。 

  警方提醒:请广大市民在接到自称是客服的电话时要提高警惕性,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联系平台客服进行确认。不要在未核实其身份的情况下,轻易添加好友并进行钱款交易,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轻松赚钱?刷单诈骗! 

  近日,小郭在浏览二手商品交易网站时,突然有人私聊问他接不接直播带货相关的兼职。小郭表现出一定兴趣,对方要求小郭下载App并在该平台注册账号,通过该账号在平台上连做三天的主播带货助力刷单才能开始兼职。该平台购买助力专区商品需要预存金额,小郭分别预存2000元、1100元、9000元、26000元,购买了四件商品,在购买第五件商品时需要预存74194元,小郭正在犹豫时,接到了银行客服来电,提示小郭转账的账户异常,有可能是电信诈骗,现已对小郭的账户冻结。小郭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警方提醒: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千万不要参与。凡是让你刷单的都是诈骗,切勿点击不明链接、下载陌生软件,不要向陌生转账汇款,如果发现被骗请留存好证据立即报警。 

  解绑收费?冒充客服! 

  近日,何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站客服,称何女士之前网购时开通会员,如果现在不将会员关闭的话每个月都会自动扣500元。何女士便询问如何解绑。在对方指导下,何女士下载了软件,并注册账号,随后退出软件打开支付宝、微信查看钱包余额、绑定银行卡等账户情况。对方了解到何女士资金状况后,建议其使用微信绑定的某张银行卡进行关闭会员,指挥其更改手机银行登录密码,并向指定账号转账23456.8元。对方说必须确认是本人操作,需要先将钱转到他们的账户内进行备案,之后会将钱再给何女士转回去。何女士轻信了这一套说辞,按照对方指示操作转账后发现联系不上对方,遂报警。 

  警方提醒:请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如果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务必通过官方平台核实真伪,不要透露个人信息,不要下载不明APP,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更不要向陌生人转账,一旦怀疑被诈骗,第一时间拨打110,尽可能挽回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