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10 15:26 浏览量: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

    印发《青阳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驻街各单位:

    为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减轻灾害损失,根据我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青阳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277       

    青阳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以人为本、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建立健全高森林火险的预警响应及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规范处置行为,提高处置能力,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处置行为。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编制依据

    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福建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特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青阳街道辖区内出现高森林火险天气和森林火灾的紧急应对工作。

    (四)工作原则

    1.坚决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防患于未然。

    2.森林火灾按行政区域,实行属地管辖,森林防火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

    3.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扑救森林火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处置森林火灾,坚持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全社会各部门的积极协作作用,迅速、有力地集结最多的力量,全力以赴,努力实现森林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使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一)森林防火指挥机构

    青阳街道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由办事处主任为指挥长,党工委副书记及相关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党政综合办公室、人武部、派出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财政所、纪工委、教育办、乡村振兴服务科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森林火灾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街道乡村振兴服务科。

    (二)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1.党政综合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经常性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处理街道边界附近的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方面有关涉外问题,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同周边有森林接壤镇(街道)的护林防火、联防工作,负责召集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会议、组织协调重大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2.派出所:协助指导全街道森林消防监督工作,加强灾区治安管理。火灾发生时,派出所要及时介入,做好火灾案件侦查的前期工作,协助森林公安侦破案件。

    3.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协调、处理森林火灾无业灾民及灾区救济、安置、抚恤等方面问题,会同街道办理接受救灾捐赠。

    4.财政所:协调解决森林防火、扑火经费等有关问题。

    5.纪工委:指导全街道森林防火组织体系建设,协调全街道森林防火奖惩事宜。

    6.乡村振兴报务科:负责全街道森林防火的检查、监督、协调工作;组织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指导、管理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协助组织指挥森林火灾扑救工作;负责向有关部门提供森林防火宣传材料,做好森林防火日常宣传教育工作;在森林防火期内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

    7.人武部:负责组织、指导全街道民兵参加森林防火工作,根据需要联系、协调部队和武警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8.教育办:负责做好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工作,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9.各社区:(重点是象山社区)务必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一项关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做到社区主干亲自抓,分管两委具体抓。切实做到:

    1)全面落实街道、社区两级行政领导责任制,实行森林防火期(每年10月至翌年3月)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火灾报告制度,加强林火监控,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真正做到有组织、有目标、有责任及时“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不等不靠,同时要认真做好火场清理,防止死灰复燃,把火灾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火场属地社区要安排熟悉当地火场地形的社区干部、护林员等人员做向导,并安排导路员,设置导路牌,在预定或重要的路口等候引导外调支援的扑火队伍,确保扑火队伍的安全和有效扑救。为指挥有序,扑救有力,各消防队必须严格服从前线森林防火临时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

    2)要深入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每年春冬季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开展以《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编印护林防火公约,分发至各家各户,提高全民防火,扑火意识。

    3)要全力以赴抓好野外火源管理,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森林火险期间,象山社区要配备专人、专车,组织护林防火巡逻队进行巡山,戒严,特别是重点火险区,要采取坚决措施,死看硬守,不留隐患。对擅自野外用火者,要依法严厉处罚。

    4)要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森林防火综合能力。象山社区要抓好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做到扑火工作的组织、责任、措施、灭火器材后勤保障全面落实。

    5)要对痴、呆、傻等弱智人员进行造册登记,落实监护人员,防止无知纵火。

    6)要负责完成火烧迹地更新造林任务。

    (三)前线临时防火指挥部

    由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成立前线临时指挥部,临时指挥部由街道主要领导为指挥长,街道副书记、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协调各联防队伍和街道森林消防队伍,参与扑救各个部门应及时向临时指挥组汇报火灾情况,并接受统一调度指挥。

    (四)前线临时防火指挥部职责

    1.确定临时指挥部的位置和指挥通讯联系方式,进行扑救队员编组,安排向导,下达扑救任务,并保持与各消防队伍的通讯联络;

    2.掌握火情动态,针对火场不同地形、火势蔓延速度,林火强度等,合理部署兵力,布置扑救战略战术,坚持“先控制后消灭,先重点后一般”、“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救火先救人”的原则,保证重要区域和人员的安全,要选择最佳时机、最佳路线,实施科学有效扑救;

    3.组织食品(水)供给和各类消防器材的调配;

    4.实施科学扑救,确保扑救人员安全。建立临时救护点,安排医护人员,及时做好火场救护准备;

    5.需要时与电力、通讯等部门联系,指令增援;

    6.明火得到有效控制后,应对火场暗火、枯立木、树桩火、余火等进行全面清理;

    7.清点森林消防队伍人员,有组织地撤离火场。火场所在社区要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留守人员应实行报备制度。

    8.组织派出所和有关部门加强火场安全保卫,协助森林公安开展火案调查,追查火案疑犯。

    三、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

    1.各社区接到森林火灾报告后,必须迅速组织当地联防队、干部,由一名社区主干带领赶赴现场扑救,并留一名主干在家坐镇指挥,按规定向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火情。

    2.街道森林防火值班人员接到森林火灾报告后,应立即向带班领导或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报告,并同时向街道主要领导报告,一切服从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指挥,按规定及时如实向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火情。

    3.街道防火值班人员根据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或街道主要领导批示,迅速向火灾属地社区及相关部门通报,做好应急准备,采取紧急扑救措施。

    4.对重大、特大火灾或伤亡事故,应立即召开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及相关部门参加的紧急会议,研究火灾事故紧急处理方案。

    5.火灾属地社区及相关部门根据火灾紧急处理方案,必须紧急动员,迅速执行。

    6.必要时,由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正、副指挥长、现场指挥、成员单位、属地社区领导或委派有关成员,成立火灾现场临时指挥部,负责现场的组织指挥,协调、扑救等救灾工作,火灾属地社区及相关部门必须绝对服从现场临时指挥部指挥。

    7.调用街道森林消防队,需由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调用。

    (二)火灾扑救力量

    第一扑救力量:象山社区森林火灾扑火队。

    第二扑救力量:街道机关森林火灾扑火队。

    第三扑救力量:街道人民武装部防灾抗灾应急民兵分队及其他扑火力量。

    (三)火灾扑救力量调遣

    第一扑救力量由街道和社区负责组织和调遣;火灾属地的各社区接到火警报告后,应立即集结队伍,迅速就近组织扑救,并迅速弄清火场准确方位,火势和火场基本情况,立即报告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

    第二扑救力量由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实际需要调遣,接到火警后,要紧急收集火场火情信息,及时通报街道森林消防队伍做好集结增援准备,并向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报告,随时听从调遣。

    第三扑救力量由扑火现场临时指挥部根据需要,直接向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由指挥部总指挥或副总指挥根据需要向人武部申请调集,或由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人武部领导直接调集。

    根据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需要,凡接到街道或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命令的队伍、单位或个人,必须严格服从指挥部的调遣与指挥。

    四、奖惩制度

    (一)奖励

    对在森林防火积极预防没有发生森林火灾或发生森林火灾能按照本预案积极组织扑救,使损失减小的;在防灾救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成绩显著的部门和个人,街道、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给予表彰奖励或报上级给予表彰奖励;对参加扑火的扑火力量人员街道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

    (二)责任追究

    对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和蔓延有直接责任的有关领导,或玩忽职守、组织救灾不力或严重失职造成损失者,街道、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对违反或拒不执行森林防火规定和上级命令,造成重大损失,构成渎职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五、附则

    (一)本预案涉及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有关事项, 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出具体安排,指定具体业务部门负责落实,并报送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备案。

    (二)本预案由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解释。

    (三)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青阳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


    附件

    青阳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名单

     

    长:蔡少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林晓军(党工委副书记)

    蔡荧莹(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林祥星(武装部部长、宣传委员)

    谢阳明(党工委秘书、统战委员)

      伟(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陈荣辉(人大工委副主任)

    曾台店(办事处副主任)

    郑金福(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庄景炜(综合执法队队长)

        员:张国荣(党政办主任)

    郑梅香(乡村振兴服务科科长)

    王明溪(教育办主任)

      彦(社区治理办副主任)

      珑(阳光点点长)

    洪佳炎(青华点点长)

    王金荣(曾井点点长)

    郑少群(陈村点点长)

    苏煌龙(高霞点点长)

    林育生(洪山点点长)

    陈兴虎(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

    林春节(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庄丘霖(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庄建新(莲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庄树清(锦青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庄志祥(青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伍婷婷(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谢家淮(青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曾棉棉(晓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许建兴(陈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英建(曾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伟明(霞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江奇(高霞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蔡振星(普照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清林(洪宅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林振升(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街道社区治理办,主任由郑金福担任。办公室电话:85601036

     

     

     

     

     

     

     

     

     

     

     

     

     

     

     

     

     

     

     

     

     

     

     

     

    青阳街道党政办                             20227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