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通知
时间:2021-03-20 16:12 浏览量: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继续

    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推进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闽安委〔20213)转发给你们,并就2021年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实施计划表涉及我街道的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请各相关单位、各工作点和各社区认真按照部署要求,并对照《实施计划责任分解表》,认真谋划,逐项落实,推进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相关单位、各工作点和各社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决守好底线、红线、生命线,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要牢牢抓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结合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执法专项行动、执法年活动,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该罚款的必须依法足额处罚,该停产停业整顿的必须停产停业整顿,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予以关闭。

    二、继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深入推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同时,要严格落实《青阳街道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全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继续保持方案、任务、分工、要求、机制不变,严格执行安全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一镇一册、一企一档”和会商联络、专家服务、督查督办等机制措施。四大领域牵头部门要主动牵头,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持续紧盯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和房屋结构、消防和自然灾害、涉疫医疗、观察、检测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深严细实做好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同时,要对2020年尚未整改的隐患是否按时整改,重大隐患有没有逐个建立台帐,有没有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等方面开展“回头看”,严防纸上整改、数字整改、弄虚作假。

    三、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相关单位、各工作点和各社区要结合辖区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转段宣传教育,综合利用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号、报纸、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媒介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宣传造势,同时制作更新安全警示片分阶段组织观看,从企业负责人到安全管理人员到全体员工进行全覆盖宣传教育,达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的目的。要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进行梳理,查找整治工作的漏洞,全面排查、汇总一批安全生产重大问题(隐患),明确目标、责任单位(人),做到任务分解到位,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改。12个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要组织开展“一镇一图一策”工作,分别梳理形成街道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实行差异化治理提升和区域化挂图作战。要积极指导建立本辖区、本行业的典型示范单位(企业),通过典型发言、现场观摩等方式,以点带面,推动本地区本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四、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系统治理。各相关单位、各工作点和各社区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起高效的协同配合机制,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梳理出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措施,解决一批行业领域内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要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实行精准化执法检查、差异化动态监管。把督查督导常态化,把督查督导工作贯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过程,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督导工作,综合运用考核、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有效方式,切实纠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责任悬空、纸上整改等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1.2021年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实施计划责任分解表

    2.《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闽安委〔20213号)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1316      


    附件1

    2021年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实施计划责任分解表(涉及街道)

    目标任务

    细化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转段宣传、发动工作。

    2021

    各工作点、社区,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2.培植本地区本行业的典型示范单位(企业),通过典型引路,推动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2021

    各工作点、社区,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3.落实会商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形势分析、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2021

    安办、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4.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2016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提出防范措施。

    2021

    各工作点、社区,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5.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督导。

    2021

    各工作点、社区,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6.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建立、完善、更新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等“四个清单”和“一单位一册”、“一企一档”。

    2021

    各工作点、社区,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小组

    注:各专项整治小组和各社区请分别于616日、818日、1123日前将半年、前三季度、全年落实情况报送至街道安办。


    附件2

     

     
      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

     

     

     


    闽安委〔20213

     

     


    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

    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123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12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113日全省安全生产暨防范重特大事故会议要求,深入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十四五开局安全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要推动企业主体、政府监管、监督检查责任有效落实,使责任链条环环相扣,真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必须落实安全首责、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全面履责,建立企业隐患排查整改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重大隐患要实行内部挂牌督办。要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行动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履职尽责。要落实监督检查责任。要建立监督检查、问题隐患清单,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专门造册归档,负责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发现的问题隐患涉嫌违法的要严肃执法,没有执法权限的部门要及时移交给有关部门进行执法,决不能一查了之、一交了之、一罚了之、一关了之,真正做到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二、继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尹力和省长王宁要求,在深入推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同时,严格落实《全省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全省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八大领域牵头部门要主动牵头,配合部门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要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坚决克服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运动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加强监管执法,严抓严管、盯住不放。要继续保持方案、任务、分工、要求、机制不变,严格执行安全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六个清单一县一册、一企一档和月会商通报、季分析研判、年总结和督查督办等机制措施。10个省级指导服务组驻守指导服务每季度10天;各领域牵头部门召集配合部门实行季会商;省安办继续落实季度会商制度。同时,要对2020年尚未整改的隐患是否按时整改,重大隐患有没有逐个建立台帐,有没有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等方面开展回头看,严防纸上整改、数字整改、弄虚作假。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级各部门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并逐项推动落实,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要制订重点任务清单。省安办牵头制定我省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时间安排,按任务清单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梳理出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确保三年行动有计划、有目标、有成效地推进落实。要树典型开小灶。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二阶段的要求,各级政府要将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经验;深入分析事故多发地区、突出风险叠加问题,实施开小灶整治。各部门要对照专项整治第二阶段的要求,在本领域树典型立标杆,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好的、出经验的,要大力宣传;对本领域事故多发的企业、屡罚不止的违法行为,要重拳出击,依法依规严肃执法,并开小灶整治,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四、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要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把查大风险、除大隐患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整治工作不作为、重大隐患悬而未决的,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严禁纸上整改、数字整改、以罚代改,严禁放任违法企业一边整改、一边带病生产。要严格执法严肃问责,加大事故前执法追责力度,依法落实案件移送、现场处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联合惩戒、行刑衔接、公开曝光等措施,对存在重大隐患、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各级安办要认真落实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和评估制度,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按规定公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发挥好警示教育作用。

     

     

                      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210

     

     


     

     

     

     

     

     

     

     

     

     

     

     

     

     

     

     

     

     

     

     

     

     

    抄送: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工作

    点点长、驻社区干部。

    青阳街道党政办                           20213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