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民政局关于实行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责任制的通知
来源:晋江市民政局 时间:2020-10-23 18:23 浏览量:

    晋政民〔202065

     

     

     

     

    晋江市民政局关于实行防范化解

    民政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责任制的通知

     

    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局机关相关科室、下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根据《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分解泉州市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责任的通知》(晋安委〔202035),现对晋江市民政领域安全风险评估确定的4处重大安全风险,细化分解责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强化防控并举、标本兼治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从源头上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养老服务科、社会事务科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大意义,对所监管行业领域内的重大安全风险按照分级、分类、属地原则,逐一明确防范化解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并督促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民政服务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从业人员逐级确定防范化解责任人,逐级明确具体责任范围,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加强防范措施。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养老服务科、社会事务科要进一步摸排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民政服务机构,认真分析构成重大安全风险的危险有害因素,完善制度管理、视频监控、应急管理等管控措施,确保重大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同时,要完善定期监督检查、视频监控、应急处置等措施,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四、落实造册建档。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养老服务科、社会事务科要将民政领域负责防范化解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登记,建立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档案(或电子档案),详细记录重大安全风险基本信息、重大安全风险点名称和位置、存在的主要风险(或诱发事故类型)、采取的主要管控措施、管控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及手机号码等,形成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机构一档案,并根据重大安全风险因素变化情况及时滚动更新。针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分析与研究,列入防控和整改目录。

    五、强化监管职责。各镇(街道)、养老服务科和社会事务科要加大对重大安全风险点、危险源的监管力度,定期分析研判重大安全风险的防范化解情况,及时发布公告、警示、预警信息,强化重大风险点、危险源的隐患和问题的闭环管理机制,对产生高风险的重大隐患,要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及时消除。对高风险且无法有效防范化解的风险点、危险源,要依法落实关闭、取缔等措施;对无法关闭、取缔的重大风险点、危险源,要结合实际划定禁区,尽可能把重大安全风险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

    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养老服务科、社会事务科要及时认真做好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阶段性总结,分别于每年73日、次年13日前报送当年度半年工作总结和上一年度工作总结至局办公室汇总。

     

    附件:晋江市民政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分解表

     

     

     

    晋江市民政局

    202099

     

     

     

     

     

     

     


    附件

     

    晋江市民政领域安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分解表

     

    序号

    风险点

    详细地址

    风险类别

    属地管控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行业主管科室

    1

    晋江市福利院

    泉州市洛江区南山1

    社会福利机构

     

    社会事务科

    2

    英林镇敬老院

    晋江市英林镇东埔村

    养老机构

    英林镇

    养老服务科

    3

    安海镇孝亲养老院

    晋江市安海镇赤店苏厝村

    养老机构

    安海镇

    养老服务科

    4

    龙湖尚善养老院

    晋江市龙湖镇湖北村临濮湖滨大厦

    养老机构

    龙湖镇

    养老服务科


     

     

     

     

     

     

     

     

     

     

     

     

     

     

     

     

     

     

     

     

     

     

     

     

     

     

    晋江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09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