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20-2401-2009-10001
    •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1-05
    晋江经济开发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09-01-05 00:00
     

    晋江经济开发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二○○九年一月五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开发区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晋江市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科技综合大楼206室(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738505    传真:85738030

    电子邮箱:gwhbgs001@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晋江市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晋江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泉州市、晋江市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动员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尽快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修订工作,并将2008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开发区信息公开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全部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开,完成2008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共18条。200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晋江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管委会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

    (二)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完成《晋江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晋江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目录》和《晋江经济开发区公开目录编制说明》等编制工作,科学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

    (三)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文[2008]47)(下称《意见》),对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安排。根据《意见》中相关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2008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截至l 23 1日,公开信息总量共18条。对200811日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 5个工作日内答复。

    (五)跟进载体建设。一是跟进网上公开。在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信息公开栏目下集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二是设立公共查阅点。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整合利用现有场所,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三是设立统一受理点。由管委会办公室作为开发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当场申请受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开发区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条,占11.11%;晋江市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5.56%;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类信息1条,占5.56%;安全生产类信息9条,占50%;土地出让类信息1条,占5.56%;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4条,占22.22%。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下的架设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子站,在“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里设置“机构设置、主要职能、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等子栏目。

    2、公共查阅点

    将开发区文印室设立为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为公众提供开发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开发区尚无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开发区尚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件。 

    五、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开发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开发区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式。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四)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