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8-2510-2019-00001
    • 发布机构:深沪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2
    晋江市深沪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2 16:15
     

    晋江市深沪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和泉州市政府办公室的部署要求,以及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中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深沪镇面板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深沪镇党政办,电话:88280512。

    一、概述

    2018年我镇紧紧围绕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

    一、加强组织,夯实政务工作基础。今年来,我镇紧紧围绕工作实际,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方面,制定《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各个事项的各牵头部门、各部门责任人,确保公开责任到人,确保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另一方面,明确党委秘书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使得政务公开机构体系更具完备,现配备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3名。

    二、主动作为,提升政务工作效能。一是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方面。定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目录及泉州市、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发布公开文件,至目前,我镇共送交档案馆、图书馆信息公开文件144份,涉及机构职能设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建设镇人大联络室,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以及代表履职情况通过展板形式在大厅公开;“中国晋江“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方便群众查阅监督;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利用浩沙、浔兴企业间“文化沙龙”交流形式,定期邀请专家人士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将金融领域的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对今年重点项目开展采取“挂图作战PPT显示屏更新滚动的方式进行公开,涉及民生工程的招投标公开工作,指派村建办专职人员与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对接,有效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民生方面热点舆情回应,比如食品药品采购、农产品价格公示、环境执法等情况。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实体大厅服务能力,完善渔业、农业、民政等政务宣传窗口,实现便民服务项目全部进窗,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发挥公开网站、镇公开栏、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等平台作用,将社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涉及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的事项及时公开。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至目前,共答复依申请公开1份;利用机关例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依法审查;重新设置深沪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目录及索引编码表,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严格按照目录体系对文件信息进行编码公开,确保公开内容有理有据,方便索引查找。

    三、拓宽渠道,创新政务公开载体。一是实时更新公开专栏。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的公开原则,我镇指派专人对镇级政务公开实体专栏进行修缮、清洁、保养,确保公开内容实时有效、清楚明白;同时定期对村级公示内容进行明访暗察,督促落实其实时更新内容,做好日常维护清洁工作。二是完善“镇微”公开平台。发挥本地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作用,指派专人负责平台的发布管理和运营,及时收集各部门政务公开的资料,定期推送,通过“镇微”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及时发布涉及民生的危房翻建、渔船油补等事项,确保群众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动态。三是全面拓宽公开渠道。针对我镇56个重点项目以及26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在镇政府一楼大厅设置“挂图作战”,每月及时滚动更新项目进展情况,供来访办事群众监督;大厅电视屏以PPT或者Word的形式每天播放相关部门的公开内容,涉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中期卫片核查工作责任分解及整改进度等情况的公示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职能类信息8条,占11.11%;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15条,占20.84%;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3条,占4.17%;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9条,占26.38%;城乡建设管理事项22条,占30.56%;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2条,占2.78%;预决算报告2条,占2.7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1.3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本级政府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渔业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海洋与渔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等信息。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开展“生育关怀—亲情访视”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深沪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要点〉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2018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等信息。

    城乡建设管理方面,公开了《晋江市深沪镇东垵社区兴东东路与兴东西路道路工程(人行道)招标公告》及《福建省晋江市深沪中心渔港整治维护项目施工监理(招标公告)》等信息。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生态水域周边工业污染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春季畜禽集中免疫及畜禽场所消毒工作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集中整治“三合一”场所“百日行动”的通知》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能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晋江市政务网站;二是镇村两级公开栏;三是镇级“沪江听潮”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镇政府大厅滚动屏等其他公开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利用机关例会、企业微信联络群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以及辖区企业“文化沙龙”的交流形式,将惠企、惠农强农以及“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信息及时传达,今年来共开展政策解读活动5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公开网站、镇公开栏、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等平台作用,将社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事项及时公开,包含危房翻建、渔船油补、工程招投标、环境执法等项目,有效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强农惠农方面,今年深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政策解读工作,同步做好相关事项的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共受理1件依申请公开,历年累计数量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按规定时限已答复1件,待答复件数0,已答复中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有一定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涉及公益事业领域的事项公开不够全面,电子大屏滚动公开事项等创新应用较少。

    下阶段,我镇将积极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在精准扶贫、临时救助、环境治理、教育等社会公益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充分运用镇政府大厅电子显示屏公开载体,做好电子政务公开事项审核工作,力求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

    72

    144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72

    14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

    0

    0

          2.网络申请数条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深沪镇人民政府

    2019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