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7-2510-2019-00001
    • 发布机构:龙湖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4
    晋江市龙湖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4 16:49

                  

    龙湖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明传〔2018138号)要求,以及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本报告由概述、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提升政府服务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龙湖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龙湖镇龙翔北路323号龙湖镇人民政府,邮编:362241,电话:85281160)。

    一、概述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文件精神,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全面深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文件及工作动态信息540份,定期在微信公众号龙湖驿站刊发镇域范围内的工作动态及成效信息269篇,在微信公众号龙湖镇发展服务中心刊发信息99条,在政府网站(www.jinjiang.gov.cn)发布政府信息50条,工作动态信息122条。

     

     

    表 1 2018年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5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截至20181231,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创业就业、科技创新类2条,占4%;概况、机构、人事信息类5条,占10%;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类2条,占4%;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2条,占24%;教育领域、文化体育类8条,占16%;社会保障、公益救助类2条,占4%;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类2条,占4%;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占2%;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管理类5条,占10%;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类1条,占2%;执法监管、质量监督类2条,占4%;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条,占16%

     

     

    表 2  2018年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政府公文) 

     

    累计公开政府工作动态信息1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安全生产类4条,占3.2%;部门决算公开类2条,占1.6%;扶贫类36条,占29.5%;工程招投标类44条,占36.1%;公共卫生类5条,占4.1%;环境保护类4条,占3.3%;就业创业类2条,占1.6%;区域规划类1条,占0.8%;人事任免类4条,占3.3%;社会保障类2条,占1.6%;社会救助类10条,占8.2%;食品安全类3条,占2.5%;应急预案类1条,占0.8%;质量监督检查类4条,3.3%

     

     

    表 3  2018年政府工作动态信息数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在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依据主题分类、组配分类、体裁分类每月定期发布政府公开信息。也可在该门户网站向我镇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2、信息公开栏:定期在我镇信息公开栏张贴政府公开信息。

    3、统一受理点:龙湖镇党政办作为全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的当场申请受理工作。

    4、公共查阅点:将镇政府电脑室设立为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图 1  晋江市人民政府网                      图2  龙湖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栏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1件。我镇已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答复,并向申请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

    (一)以政务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除了依法需要保密的工作范畴外,其余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政府工作公开透明、阳光执行,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特别是上级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有明确要公开的做到及时公开。一年来先后公开新修订实施的《晋江市殡葬管理暂行规定》、《2018年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并在微信公众号龙湖驿站上开辟专栏进行详细政策解读,确保群众及时知晓,保障群众利益。同时,扎实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办理答复情况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社会关切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情况2条。

     

     

     图 3  《晋江市殡葬管理暂行规定》解读   图4  《2018年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二)以政务公开推进社会经济发展。根据龙湖产业发展特点,由信息公开办配合相关科室定期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活动。一是先后进企入村开展惠企政策、优秀人才申报、科技创新项目扶持、职工福利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等专场宣讲活动6场;二是在微信公众号龙湖镇企业服务中心开辟专栏进行政策解读,至目前共发布政策解读专栏信息80条。三是借助龙湖智库龙村沙龙等平台,有效提升政、企、村、人信息交流共享,及时收集社会对政府的意见建议,至目前汇总编制社会重要意见建议95条,并形成《推进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探索》调研报告,助力党委、政府决策,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图 5  人才政策解读会及相关材料               图 6  企业政策解读会及相关材料 

     

    图 7  《推进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调研报告  图 8  龙湖镇发展服务中心公众号 

     

    (三)以政务公开推进财政效益提升。不断提升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力度,按期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按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www.jinjiang.gov.cn)公开经批准的预决算调整和预决算执行情况报告,并对执行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2018年财政预算于20181月份在网站公开,2017年度财政决算于20187月份在网站公开。同时,及时完整的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文件、验收报告、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及政府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确保政府的花在刀刃上,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经得起社会的监督。

     

     

    图 9 龙湖镇人民政府预算说明公示           图 10 龙湖镇人民政府决算说明公示 

     

    (四)以政务公开推进民生保障落实。坚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将民生事业作为政府的工作重点,持续加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每季度在实体公开栏上及时公开滚动社会保障、扶贫脱贫领域信息;定期发布教育、医疗、养老、卫生等群众关心的社会公共事业领域信息,将晋南医院、南侨中学、尚善养老院等民生招牌纳入政务公开机制,及时向社会发布晋南医院二期工程建设和国际化医疗机构建设进度、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和衙口中心小学等部分校舍建设进度、尚善养老院运营情况等重要信息,借助政务公开有效落实惠民生、解民忧、答民需。20189月还制定下发《龙湖镇政府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准确把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规律和特点,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民生事业发展建设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 11 龙湖镇政府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 

     

    (五)以政务公开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结合平时工作实际,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政策解读,通过印发宣传册、领导挂钩企业走访座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书记上党课等多种方式,开展新修订《党章》、《宪法修正案》、《信访工作办法》、《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的政策解读,形象直观到位宣传各类新出台的政策,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同时,结合平时重点工作,及时发布环保监管、河长制落实情况、两违巡查、安全生产、美丽乡村建设、环卫整治等重要信息,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201810月,在微信公众号龙湖驿站晋江河湖进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3期,实时更新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就群众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图 12 龙湖镇河长制工作职责公示

    图 13 龙湖镇河长制工作文件公示

    (六)以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回应重大舆情。以讲政治的高度坚守舆论阵地,坚持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利用龙湖驿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做好舆情回应和信息发布,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镇党委的中心工作及时回应群众热切关心的社会问题。同时,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 明确工作机构和责任,完善工作流程,加强新闻发言人工作团队建设,配备工作班子,以宣传委员为新闻发言人,宣传干事为新闻联络员,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切实增强社会影响力。

    四、提升政府服务实效

    (一)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定期召开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培训会,要求各窗口工作人员端正服务态度,落实首问责任制,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准确解答疑难问题,对群众询问做到一口清。效能办不定期到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检查提醒,如因服务态度、服务质量问题被投诉并经查证属实的,给予效能告诫或通报批评处分。

     

     

    图 14 龙湖镇政务服务大厅制度公示 

     

    (二)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清理各科室无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材料,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编制《龙湖镇公开指南》和《龙湖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目录》,完善群众办事服务指南。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对服务大厅各窗口进行整合,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要求工作人员做到耐心细致、表述准确、告知全面,对较为复杂的事项或对理解能力较弱、记忆力较差的对象出具书面告知书。

    (三)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2018年多次对发布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58项办事服务信息进行完善,确保信息规范、准确、完整,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目前卫计窗口办理一、二孩生育证登记已实现网上办理。

     

     

    图 15 龙湖镇政务服务大厅权责事项目录一览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比较薄弱,部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重点公开内容还需深化,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新媒体平台运用还需进一步拓展。存在发布内容把关不严、整体框架不够合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我镇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注重领会学习《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依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制度从严审核把关,确保发布信息导向正确、内容安全。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完善咨询、建言等互动功能,提升群众的参与热情。在龙湖驿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原有框架上设置时政厅”“便民亭”“学习园等栏目,对两个新媒体平台进行整改,龙湖镇团委微博申请注销,龙湖镇团委微信公众号将安排专人运行,定期发布消息,确保正常运行。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镇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

      

      50

      12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50

      12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

      

      0

      0

            2.网络申请数条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龙湖镇人民政府

                                                                                201911

       

       

      龙湖镇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