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7-251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晋龙政〔2018〕1号
    • 发布机构:龙湖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龙湖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00:00
     

    晋龙政〔20181                签发人:张志雄               

     

     

     

    龙湖镇人民政府关于龙湖镇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

     

    晋江市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10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786号)要求,以及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龙湖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龙湖镇龙翔北路323号龙湖镇人民政府,邮编:362241,电话:85281160)。

    一、概述

    2017年以来,龙湖镇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级会议部署及有关文件精神,积极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公开信息累计总量992017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龙湖镇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秘书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各科室间积极协助配合,及时公开和上报公开内容。

    (二)健全审查机制。制定发布审批制度,凡向网络发布信息的科室,须填写审批登记表,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再由信息工作人员依据审批登记表,发布信息。严格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以此保障发布信息的规范性与准确性。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渠道作用。一是线上公开。依托“晋江政务网”上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的子模块,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开设龙湖驿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二是线下公开。设立公共查阅点与统一受理点。将镇政府电脑室作为公共查阅点,镇党政办作为全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方便群众查阅龙湖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9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截至2017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占1.01%;机构职能类信8件,占8.08%;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类信息2条,占2.02%;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保障类信息7条,占7.07%;财政收支类信息1条,占1.01%;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27条,占27.27%;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类信息1条,占1.01%;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类信息35条,占35.35%;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信息5条,占5.05%;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12条,占12.12%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架设了龙湖镇政府信息公开子站,在“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里设置“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等子栏目。

    2、公共查阅点

    将镇政府电脑室设立为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设立统一受理点

    龙湖镇党政办作为全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的当场申请受理工作。

    (四)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深化拓展主动公开内容。2017年我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研究制定配套措施,依法依规做好了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按时向两管移交信息公开材料。我镇持续深入推进主动公开信息送交“两馆”(档案馆、图书馆)工作,每月前3个工作日内向市图书馆和档案馆送交上个月已公开信息,报送数据与网站公开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截至201712月,我镇向市档案馆、图书馆移交政政府公开信息99条。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我镇每月通过“中国晋江”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网络公开。为方便公众了解公开信息内容,我镇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公共查阅点,在办公楼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政务、党务公开。同时充分利用报纸、宣传栏、“龙湖驿站”公众号、微官网等新媒体渠道主动开展龙湖镇政务公开,便于群众了解镇政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完成答复1件。该件为部分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龙湖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

    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

    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9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9

    11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9

    11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龙湖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