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7-2700-2015-00001
    • 备注/文号:晋龙政〔2015〕1号
    • 发布机构:龙湖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3-25
    龙湖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25 16:50
     

                    晋龙政〔20151                   签发人:陈希轩

     

    龙湖镇人民政府

    关于龙湖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

     

    晋江市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我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龙湖镇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晋江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龙湖镇认真按照上级会议部署及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开,完成2014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累计总量492014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工作制度。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3103号)及近期《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要求,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指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挂销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实行督促检查与落实奖惩相结合,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二)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2014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和发布公开工作,20141231日,公开信息总量达49。对2014年度应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答复。

    (三)推进载体建设。一是推进网上公开。在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信息公开目录下设的子模块“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上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设立公共查阅点。龙湖镇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整合利用现有场所,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三是设立统一受理点。由镇党政办作为全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当场申请受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49条。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4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件,占20.4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占10.20%;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占18.37%;行政许可类信息0%;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2.0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条,占6.1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占6.1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占6.12%;安全生产、经济管理类信息15条,占30.61%

    1、机构设置和办事流程

    认真编制镇党政领导成员分工情况、镇机关各办公室设置主、工作职责和人员配置情况,对镇机关便民服务大厅受理的各项办公业务进行统一编制办理流程,并上网公布,便于群众查询。对机关设立的各种领导机构、工作小组、协调小组和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调整并予以公布。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龙湖镇水库大坝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村级防汛抗灾应急预案等防范措施。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公开了龙湖镇贫困生助学实施方案、晋江市城乡贫困家庭医疗救助试行办法等信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公开了土地项目预审、闲置土地清查以及国土资源执法督查领导小组等方面信息。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公开了龙湖镇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2014年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安全生产公开了龙湖镇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方案、开展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相关制度等方面的信息;

    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了年度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单位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方面信息以及新近出台的相关奖惩工作制度。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下的架设了龙湖镇政府信息公开子站,在“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里设置“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等子栏目。

    2、公共查阅点

    将镇政府电脑室设立为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标准,龙湖镇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镇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村级领域的延伸,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四)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4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龙湖镇人民政府

                                                                  2015年元月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