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5-2510-2019-00001
    • 发布机构:英林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5
    晋江市英林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15 00:00

    英林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及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门户(www.jinjiang.gov.cn)中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英林镇面板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英林镇党政办,电话:85481241。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今年以来,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镇及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政务公开人员配置情况,通过明确工作程序、内容及要求,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机构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主要亮点和工作成效。一是建立健全机构。为了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效能,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因工作人员的缺位、空岗而延误,特设置AB岗工作人员两名。二是积极参加培训。为将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我镇抽调负责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市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全面系统地学习新政策、新要求、技术操作等,与时俱进,为全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服务。

    (二)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信息内容审核谨慎严格,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实行一事一审,先审后发,使信息发布可追溯、能倒查。三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我镇把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如政府实事工程和重大工程招投标和进展情况、低保金发放情况、救灾救济发放情况、涉农收费政策和标准公示等。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遵从“应上必上”原则,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办事清单,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剔除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上级要求的繁琐环节,让群众办事更顺畅、更高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加强政务大厅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出勤情况、工作纪律、规范服务等方面情况的巡查力度。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平台,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号运作维护、舆情观测等各项工作。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情处置等分工合作机制。三是强化政府网站管理,加强“两微一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按上级要求及时更新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规范化水平,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镇党委秘书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一人专门负责,一人为备岗责任人,及时公开和上报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通过便民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晋江市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平台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每月、每季度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实体电子屏幕,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范围,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2条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类信息,2条自然资源、农业、林业、水利类信息,6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类信息,6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类信息,10条科技、教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类信息,3条应急管理、救灾类信息,2条综合政务类信息,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行政复议数0条,行政诉讼数0条,举报、投诉数0条。公开形式为政府网站公开。截至201911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8,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职能、科教文体卫生、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环境保护、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1、政务网 

    我镇按照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把“晋江政务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注重群众意见和需求,能够及时发布更新全镇重大行政决策、各部门工作进展动态、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以人为本,从民众实际需要出发,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政务公开栏 

    为进一步深化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促使权利规范运行,我镇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以设立专栏、电子屏幕等形式多渠道及时公布更新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同时为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全镇20个村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

    3、微信公众号 

    为顺应互联网新兴媒体的发展,加强与新媒体的融合,我镇开通了三个微信公众号“英林心”、“英林镇总工会”和“清风英林”,通过发布图文信息与群众建立起良性互动,以更及时、活泼、全面的手段对我镇进行全方位的信息发布和对外宣传。目前,三个公众号运行良好,关注人数持续增加,之后微信公众平台也将是我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和对外宣传的主要渠道之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镇把政策解读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政策解读推动服务优化,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及时通过“晋江政务网”转发、传达上级政策性文件,同时相关科室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借助《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结合开展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面向社会和广大企业,组织区域性、行业性的宣传解读活动,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广大群众,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将微信、市12345平台等相关渠道收集到的问题及办理情况在网上及时回应发布,全年累计34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和进展,但与《条例》和《方法》的要求以及社会的需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范围还不全面,公开界限模糊;二是“两微一端”互动交流还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需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针对以上问题我镇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规范公开制度,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二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三是夯实公开基础,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两微一端”运营水平,打造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实现透明务实、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英林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8日    

     

     

     

     

     

     

     

     

     

     

     

     

     

     

    附表

    英林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

    13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13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英林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