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5-2510-2018-00001
    • 发布机构:英林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4
    英林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8-01-04 12:29

     

    英林镇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及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门户(www.jinjiang.gov.cn)中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英林镇面板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英林镇党政办,电话:85481241。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透明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人员配置情况。2017年,信息内容审核谨慎严格,通过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措施,在落实和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取得了一定成效。

    2.主要亮点和工作成效。一是清晰认识,重在落实。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对推进我镇的效能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此,我镇明确要求全镇各科室、各个工作负责人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性工作抓紧、抓实。二是强化监督,规范审查。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科室负责人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

    (二)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2月16日,我镇召开英林镇2017年工作会议,邀请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镇直单位负责人列席;3月24日,召开英林镇劳动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年度新农保参保缴费及劳动合同签订工作,邀请各村分管劳动保障的村两委、统招村务工作者列席。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公开。例如:1、2月24日,召开全镇2017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议;2、3月6日,组织观看耕地确权访谈节目。3、8月7日,召开英林镇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推进会。 

    3、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借助市安监局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相关内容及动态;主动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确保辖区的“三合一”场所得到有效整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杜绝产生新的“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

    4、增强政务公开实效。2月20日,我镇召开2017年社会抚养费征收裁量权标准会议,重点解读相关政策、措施;4月11日,我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8月13日,召开安全生产培训;开通微信公开新媒体,借助“英林心”微信公众号发布“英林镇英语学科名师工作室赴南京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泳装引爆美丽经济打响区域品牌”等相关信息,并定时更新。

    (三)公开制度建设。2017年英林镇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41条,历年累积公开信息总量达1317条。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镇党委秘书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各科室间积极协助配合,及时公开和上报公开内容。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一是在“晋江政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中公开;二是设立公共查阅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全镇各部门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41条,其中,主动公开41条,占100%;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11条,占26.8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占29.27%;为民办实事类3条;占7.3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2条,占29.2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2条,占4.88%;重大建设项目类1条,占2.43%。

     

    截至2017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职能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类、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乡镇土地利用、规划建设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晋江政务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子模块各镇(街道)模块上主动公开信息,下设机构职能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类、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乡镇土地利用、规划建设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9个子栏目。 

    2、政务公开栏 

    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20个村(社区)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镇及时通过晋江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文件供群众阅读查询,解读文件与正式文件同时公开,确保了公众能够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同时我镇通过新闻、访谈、宣讲等方式,借助《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面向社会和广大企业,组织区域性、行业性的宣传解读活动,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并积极开展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2017年主动公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加电费补贴,重残护理补贴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针对性和有效性,接受群众的监督;推进教育信息公开。通过“英林心”公众号发布教育信息,例如“学习先进教育经验,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南湾中学教师团队赴天津普育学校参观学习”等相关教育事业信息。及时公开学校人事任免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但与《条例》和《方法》的要求和社会的需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范围还不全面,是否属于公开范围界限模糊不清。针对我镇信息公开现状,下一步我镇将着重点抓好:

    1、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栏目管理,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提高公开工作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2、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把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口,做到能公开的均主动公开,同时,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

    3、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镇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英林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日    

     

     

     

     

     

    附表:

    英林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

    13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13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抄送:存档(2)。

    英林镇党政办公室                               2018年1月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