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5-2510-2017-00001
    • 发布机构:英林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4
    英林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7-01-04 09:31

     

     

     

     

     

     

     

     

     

     

    英林镇人民政府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及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1日起,至2016年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门户(www.jinjiang.gov.cn)中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英林镇面板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英林镇党政办,电话:85481241

    一、概述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镇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条例》、《办法》精神,我镇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镇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镇各科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性工作抓紧、抓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镇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

    3.工作成效。一是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信息机制。建立健全了内容保障、审核发布、工作值守和安全管理“四项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提高认识,要点部署。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泉州市政府办有关文件精神及《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6102号),我镇印发《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重点公开推进全面公开,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1 《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落实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制定保密工作计划、加强保密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有关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及规定、重申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要求各科室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科室负责人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规范信息发布。

    3、突出重点内容提升服务效能。以重点公开推进全面公开,通过重点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类、民政扶贫救助社会保障就业类类等信息,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

    (三)公开制度建设。2016年英林镇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50条,历年累积公开信息总量达1276条。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透明度,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镇党委秘书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各科室间积极协助配合,及时公开和上报公开内容。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一是在“晋江政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中公开;二是设立公共查阅点;三是设立统一受理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全镇各部门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50条,其中,主动公开50条,占100%;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9条,占1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0条,占40%;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条,占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6条,占3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条占2%;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2%

    截至2016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职能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重大建设项目建、为民办实事类、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晋江政务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子模块各镇(街道)模块上主动公开信息,下设机构职能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重大建设项目建、为民办实事类、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7个子栏目。

    2、政务公开栏

    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20个村(社区)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

    3、设立统一受理点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档案局窗口作为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当场申请受理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镇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廉洁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了信息公开和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在市门户网站设立了“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等栏目,及时通过网站发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就业创业等7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加强解疑释惑,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没有申请人提出费用减免申请。历年累计金额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探索,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通畅,和市民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三是对涉及本单位的有关技术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基础较为薄弱,不少群众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针对我镇信息公开现状,下一步我镇将着重点抓好:

    1、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把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口,做到能公开的均主动公开,同时,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

    2、更多地开辟信息公开的途径,畅通渠道,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收集网络和管理办法。对市民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收集予以公布。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4、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把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英林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3日    

     

    抄送:存档(2)。

    英林镇党政办公室                                2017年1月3日印发


    英林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127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0

    12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