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5-1210-2020-00003
    • 备注/文号:晋英政〔2020〕18号
    • 发布机构:英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30
    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度英林镇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30 11:06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度英林镇河长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英林镇人民政府    

     20203月28    

      

    2020年度英林镇河长制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大河湖治理工作力度,补齐我镇水生态环境短板,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晋江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晋江市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河长办20209号)、《晋江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河长制工程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晋河长办202010号)、《晋江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河长制问题清单的通知》(晋河长办202011号)要求,制定本年度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统筹推进“清淤疏浚、治污截污、清水活水、生态护岸、增绿造景”五大工程,全面提升水生态,为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泳装时尚小镇提供水环境支撑。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以水质提升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重点示范河道(河段)创建,提升水环境,加强虺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水资源配置、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景观提升工作,确保2020年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并力争将港塔溪、埭边溪2条流域水质达到V类。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水资源保护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监督,控制排污总量和污染项目审批。

    (二)加强水污染防治

    一是加强综合治理和入河污染源排查,严格环境准入,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严重污染水环境的“十小”企业,重点推进工矿企业、城镇生活、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面源等污染防治,二是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接户率,实现全覆盖。

    (三)加强水环境治理

    河流水质监测体系全面建立,入河排污口有效监管;加强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严禁侵占河道、非法采砂、随意调整和侵占河道岸线等行为。

    (四)加强水生态修复

    推进河流生态修复与保护,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加强水源涵养林和湿地建设,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争取形成“清淤截污、流域植被、堤岸绿化、景观建设”整体推进,努力打造清新自然、富有野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流域环境。

    (五)加强执法监管

    完善河湖保护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肃查处涉河涉水违法犯罪,农业服务中心、执法中队、环保中队、规建办、派出所等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开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洗)砂、乱截流等危害水安全的违法行为。各地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河道清障整治工作,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项法定作业,也是我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属地负责”的基本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按照“一条河流、一位河长、一个团队、一个专户、一抓到底””的要求,建立集中统一的协调机制,要明晰权责,到岗到人,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协同协作。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调督促各工作组开展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监测分析、执法监管、督导检查、考核考评、宣传报道、承上启下等日常工作。

    (三)严格考核奖惩。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河长制工作考评制度,健全和完善考核考评和奖惩激励办法。河长制工作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镇村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要进一步创新拓展宣传渠道,广泛运用各类宣传媒介,深入宣传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倡导文明生活习惯;建立河湖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更新维护河长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敢于曝光各类涉水违法行为,提高群众自觉保护河流的思想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河流管理和保护的良好氛围。

     

     

    附件:晋江市英林镇2020年度河长制实施计划表

     

     

     

     

     

     

     

     

     

     

     

     

     

     


    附件

    晋江市英林镇2020年度河长制实施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总投资
    (万元)

    年度投资
    计划
    (万元)

    2020年工作计划

    建设单位

    协助单位

    1

    埭边溪沿线村(埭边、锦江)农村生活污水工程

    铺设埭边、锦江等2个村农村污水管道。

    1000

    1000

    第一季度:埭边完成20%、锦江完成30%;第二季度:埭边完成30%、锦江基本完工;第三季度:埭边基本完工、锦江完工;第四季度:完工。

    埭边村、锦江村

    规建办

    2

    港塔溪沿线村农村生活污水工程

    铺设西埔、玉坂、高湖3个村农村污水管网。

    1000

    500

    第一季度玉坂完工、高湖完成30%;第二季度高湖完成30%;第三季度高湖基本完工;第四季度完工。

    西埔、玉坂、高湖

    规建办

    3

    英林镇2号污水泵站

    实施英林2号污水提升泵站建设,规模为近期1万吨/日,远期3万吨/日。

    2000

    1800

    第一季度完成征迁问题;第四季度完工。

    水利局

    英林工作点

    4

    英林2#泵站至晋南污水厂压力管道工程

    计划埋设管道约5.5公里。

    1600

    1300

    第一季度完成征迁问题;第四季度完工。

    水利局

    英林工作点

    三欧工作点

    5

    港塔溪景观工程第二标段

    对河道两侧约1.4公里河段进行景观提升。

    1800

    300

    第一季度完成投资150万元;第二季度完工。

    英林镇政府

    农办

    执法监管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1

    联合执法查处“四乱”行为

    定期与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处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洗)砂、乱截流等危害水安全的违法行为

    常年

    河长办、执法中队、环保中队、农办、土地所、相关工作点

    2

    深入开展河道清障工作

    持续深入开展河道清障工作

    常年

    河长办、执法中队、农办、相关工作点

    3

    取缔“十小”企业

    持续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建设项目清理整顿、日常执法检查、环境信访案件查处等工作,防止“十小”企业回潮

    常年

    环保中队、河长办、执法中队、相关工作点


     

     

     

     

     

     

     

     

     

     

     

     

     

     

     

     

     

     

     

     

     

    抄送:晋江市河长办。

    英林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3月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