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5-1110-2019-00004
    • 备注/文号:晋英政〔2019〕18号
    • 发布机构:英林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8
    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英林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19-03-18 00:00

    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英林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相关单位:

    现将《英林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英林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8日    

     

     

    英林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为了及时有序的处置好森林火警、火灾,把我镇的森林火灾降低到最低程度,现根据《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晋江市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及相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指挥机构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成立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在镇人民政府领导下,全面负责本镇森林防火工作,主要成员如下:

    长:陈东聆  英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黄志向  英林镇副镇长<科技>

       员:    英林镇党政办副主任、资产运营管理中心主任

    张培得  英林镇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吴端炯  英林镇武装部副部长

    赵毓龙  英林镇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颜清渠  英林镇社会事务办职工

    吴鸿如  英林镇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

    蔡加培  英林镇劳务所负责人

    陈晓东  英林派出所综合室主任

    王辉育  英林镇卫生院副院长

    主要履行下列职责:贯彻执行并监督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措施的实施;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教育;组织实施森林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组织做好森林火灾的监测、预警、应急准备等预防工作和森林防火安全检查;统一指挥森林火灾的扑救,督促有关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和责任追究;组织和培训森林扑火队伍;完成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项。

    按照职能分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如下:

    镇农业服务中心(防火办):负责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制定农村生产用火管理制度。发布森林火警信息,搞好值班调度和统计,建立火灾档案,完善森林防火预案和基础设施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护林员和森林防火专业队培训,负责森林防火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各成员单位的协调工作,负责火烧迹地的植被恢复,查处森林火灾案件。保持与火灾现场及上级防火指挥部的联系,并及时向上级指挥部通报火灾信息。

    镇人武部:负责组织调动防火应急小分队、民兵参予扑救森林火灾。

    派出所:负责组织公安民警维护扑火现场秩序和灾区的社会治安。

    镇党政办: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物资、交通等后勤保障。

    镇社会事务办:负责森林火灾善后处理工作,组织对受灾群众的救济安置和伤亡人员及其家属的抚恤。

    镇劳动保障所:协助做好受灾伤残职工的就业安置。

    卫生院:组织医务人员及时抢救伤病员,做好灾区防疫工作。

    各学校: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森林防火宣传,每学年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

    二、森林火警、火灾的应急处理

    森林火警、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原则,按起火地点、燃烧时间、危害程度及扑救情况实行区、镇、村三级指挥,各负其责,逐级行使职权。

    Ⅰ级预案,由发生森林火灾的各村处理。一般的初发森林火灾,面积在5亩以下。村交界地段的森林火警主要由火源点所在村负责指挥扑救,邻村应积极组织支援和协助火源的村社扑救。

    Ⅱ级预案,由镇森林消防指挥部统一处理,村配合。森林火警、火灾燃烧时间30分钟以上且还在蔓延,过火面积5亩以上,尚无法扑灭的;森林火警、火灾跨村的;森林火警、火灾发生在景区周边的;生态公益林内发生森林火警、火灾的。

    Ⅲ级预案,由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处理,镇、村配合。2小时内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火场跨镇域界线的森林火灾;受灾森林面积5公顷以上且继续蔓延的森林火灾;对居民造成威胁的森林火灾;发生在景区内的森林火警、火灾。

    三、森林火灾的信息报告制度

    凡初发森林火警、火灾,所在村应立即派得力人员带通讯工具深入起火山场,弄清起火准确方位,判断林火危害趋势等情况,就近组织扑火队跟近扑火;同时将火场的情况准确报告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火情报告后,应立刻逐级上报。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根据预警分析、火情来势,按照Ⅰ级预案、Ⅱ级预案、Ⅲ级预案的级别分别启动,同时镇指挥部领导向上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火情。对发生在镇界和景区边界的森林火警、火灾,应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向邻镇和景区有关部门通报。

    四、人员准备和部署

    合理部署和调用人员是“打早、打小、打了”的关键所在,既不搞人海战术,又不要因投入扑救力量不足而贻误战机。

    各村都应组建一支以民兵为主的义务扑火队,准备好柴刀、手电等。镇指挥部建立以镇干部为主体的快速应急扑火队伍,配备扑火服装、手电、柴刀、铁扫把等扑火工具。坚决制止60岁以上老人和妇女、儿童以及聋哑痴呆人员、低智力人员进入火场。

    五、森林火警、火灾应急预案的启动

    Ⅰ级预案的启动:各村初发森林火警、火灾时,应立即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并由村主要领导负责指挥,就近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并将火情信息上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Ⅱ级预案的启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火情报告后,应立刻逐级向上报告,并通知应急小分队待命。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根据火灾的火情来势、预警分析、对符合Ⅱ级预案启动条件的,立即组织应急小分队赶赴火场,进行扑救,并将火情信息逐级上报。

    Ⅲ级预案的启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接到符合Ⅲ级预案启动条件的火情报告后,应迅速启动Ⅲ级预案,并立即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

    六、森林防火指挥所前线指挥小组的职责

    了解掌握火情,确定火场位置和进军路线。根据火场扑火需要,全面做好扑火队的调配。制定扑火方案,由前线指挥小组总指挥统一发布命令;火场一线保持联系,采取有效对策,实施正确指挥;向上级指挥部报告火场扑救情况执行上级有关指示。

    七、森林防火指挥所前线指挥小组总指挥的职责

    进行扑火战斗人员编组,下达扑救任务,并保持与各扑火队通讯联络;掌握火情动态,针对火场不同地形,火势蔓延速度及林火强度大小合理部署人员,保护重要地段和重点部位,选择最佳时机实施有效扑救;组织食品(水)供给和扑火工具调配;实施科学扑救对策,切忌蛮干,确保扑救人员安全。安排医护人员建立救护点,及时做好火场救护;需要时与电力、通讯等部门联系,要求支援。明火得到有效控制后,应对火场暗火、枯立木、树桩火、余火等进行全面清理,清点扑火队人数,有组织地撤离火场。要安排火场所在地村留足够的人员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组织镇综治办人员进行火因调查。

    八、火灾的预防及善后处理

    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后,一般以森林公安为主,镇农办配合参加及时查明火因。火灾扑灭后,迅速查明损失情况,对肇事者和责任人做出处理,所有资料一律存档备查。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做好灾民的疏散和安置;因扑救森林火灾负伤,致残或者牺牲的人员医疗抚恤,按《森林防火条例》第四十四条的规定执行;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对火烧迹地实行林木补造;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加强对干部群众森林消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主要进山路口及森林植被好的地方都要设立警示牌。以村为单位,定期广播宣传,村民会,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教育部门应加强对中小学生预防森林火灾知识的教育,力争从源头上治理隐患。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所在单位和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的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

     

     

     

     

     

     

     

     

     

     

     

     

     

     

     

     

     

     

     

     

     

     

     

     

     

     

     

     

     

     

     

     

     

    抄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镇党政、人大领导成员。

    英林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