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4-2400-2021-00006
    • 备注/文号:晋永政文〔2021〕50号
    • 发布机构:永和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7
    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27 09:12

      

    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工作点、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全省、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促进我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重大动物疾病防控工作一旦出现疏漏,不仅会对我镇畜牧养殖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更会直接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到社会安定稳定。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要严格按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公共安全工作抓紧抓好。近期我镇将组织村级动物防疫组签订工作责任书,并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强制免疫工作有序开展。

    二、明确任务,扎实推进

    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原则,严格执行免疫制度,全面实施拉网式集中免疫,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2021年春防工作从3月中旬启动,4月底全面完成;秋防工作从9月上旬启动,10月底全面完成。

    根据上级要求,继续采用H5+H7二价灭活疫苗对各类家禽进行强制免疫;对猪、牛、羊实施O-A型口蹄疫强制免疫,对羊实施小反刍兽疫强制免疫。要确保实现强制免疫病种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80%以上。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全力抓好集中免疫工作

    1.明确目标任务。强制免疫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实行散养户集中强制免疫、规模养殖场按免疫程序进行免疫。同时,加强对鸡新城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狂犬病、牛结节性皮肤病等病种的防控工作。

    2.严格落实责任。各村主干要亲自抓,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事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防疫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经办人。

    3.强化监督检查。要做到程序严格、操作规范、记录详实、档案健全、标识到位、消毒彻底,切实达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的要求,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坚持五到位(物资到位、宣传到位、防疫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四不漏(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禽(畜)、禽(畜)不漏针),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档,不留死角

    (二)加强应急管理、物资储备。各村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确保突发疫情能及时、有效处置。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补充调整疫苗、消毒药品等储备物资,确保紧急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对发现的疑似疫情,要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服务科,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果断采取措施及时处置,将损失降到最低、将影响控制到最小。

    (三)持续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目前,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镇虽没有发生疫情,但各村仍不能松懈,要继续压实属地责任,加强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的日常巡查监管。

    (四)做好病死畜禽处理工作。病死畜禽携带大量病原体,随意丢弃,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可能引起重大动物疫情。根据《动物防疫法》,请各村落实属地责任,一旦发现死亡畜禽,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收集、处理并溯源。同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服务科报告。

     

     

    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14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