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4-1140-2020-00001
    • 备注/文号:晋永政文〔2020〕60号
    • 发布机构:永和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1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6-01 17:06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应急管理

    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各工作点、镇有关单位:

    现将《永和镇2020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日

     

     

     

    永和镇2020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2020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的要求,大力开展应急管理宣传,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企业员工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强化部门协作市镇联合,创新活动形式,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1月23日就“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头脑。组织系统内报刊、网站和新媒体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专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活动上的讲话精神,及时转载中央主要媒体评述和新闻报道,将党中央精神及时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

    2.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和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训词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二、精心组织应急管理战线新闻宣传工作

    1.认真宣传贯彻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搭平台、建机制、求精准、重创新”和持续深化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等重点工作任务,策划推出重点报道、网络访谈和新媒体产品,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围绕应急管理重点工作、重要节点等大力开展网上宣传,加大新媒体推送力度,做好重要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展示机构改革成效和我市综合救援能力提升。

    2.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消防宣传月”和“七进活动”等主题宣教活动。

    3.精心组织好世中运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战线新闻宣传工作。要制定世中运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的宣传工作方案,对舆情、以及可能进行发生的事故特征进行研判,对应急处置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逐一梳理,及时搜集并应对世中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应急管理方面的舆情信息。

    4.做好全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宣传我镇及时部署全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背景、目标、政策和意义,推进全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工作成效及创新机制、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重点宣传房屋安全整治、危险物品和工业企业、交通运输和自然灾害等方面整治工作的成效。

    三、不断提升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对能力

    1.不断完善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开展常态性新闻发布工作,围绕重点工作,适时组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和网络在线访谈,对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及时回应。

    2.整合优化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力量,组建全镇应急管理系统新闻通讯员、网评员队伍,从各镇(街)中选拔具有一定素质的信息员成立通讯员队伍,并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系统新闻通讯员培训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

    3.强化应急新闻宣传意识,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主动回应关切,积极引导舆论,使舆情和灾情同频共振。强化与媒体的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应急管理领域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热点引导,及时化解舆论风险,确保舆情平稳有序。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曝光,剖析案例,警示社会。

    4.建立健全舆情管控制度,加强与本级宣传部门、网信办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应急管理信息的推送力度。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的灾害事故现场应急新闻报道、新闻发布和媒体记者管理制度办法,规范灾害事故现场新闻工作流程。

    5.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系统报刊、公众平台、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抓牢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底线思维,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舆情得到有效管控。

    四、扎实开展应急管理科普宣传和培育

    1.组织系统内报刊网站和新媒体围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应急救援开展科普宣传,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活动,制作推出一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公益宣传画、挂图、读本、手册及新媒体等科普产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应急管理科普宣传进教材和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2.加强应急管理系统与媒体平台合作建设。大力推动应急管理系统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与《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安全生产网、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等媒体的合作,在国家、省、泉州市、晋江市等主流媒体以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上进行专题报道、系列报道、跟踪报道。创新应急管理系统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参与省、市、县三级“双微”合作联动,形成统一指挥、协调联动、协调发声、信息集聚、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永和应急管理“双微”矩阵,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宣教的社会影响力。

    五、健全机制强化整体培训力度

    1.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研究《福建省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考试与证书管理实施细则》,增强我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考试改革力度,加大对相关考试点的管理和监督。增开生产综合监管业务培训班,重点培训综合监管、应急救援、事故调查及统计、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业务知识,全面提高各级安全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加大对特种作业资格证的审核审查,推动从业者主动参与培训,提高持证率。继续推进沿街店面、个体工商户和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加大入企安全宣讲活动力度,力争各村中小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

    2.深化培训方式的改革创新。各村、各工作点、镇直有关单位一定要根据实际制定培训方案,将培训工作做实、做细,要精准定位,注重实效,采取小班制培训,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培训,根据行业和企业当前安全生产实际,找准定位,以培训效果作为根本出发点,拓展培训新模式。

    3.完善安全生产宣教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摆位,将其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定下发工作要点和方案,明确责任,分解落实。加强宣教培训,各村、各工作点、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推动各级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附件:2020年永和镇安全生产宣教培训计划表

     


    附件

     2020年永和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重点

    工作计划表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安排

    对象

    形式

    1

    制定全年计划

    4月

    全镇

    制定文件

    2

    开展全镇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宣传工作

    3月—12月

    全镇

    媒体报刊多形式宣传

    3

    全镇沿街店面、个体工商户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安全生产培训班

    5月—12月

    全镇沿街店面、个体工商户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

    集中培训

    4

    开展入企安全生产宣讲

    5月—12月

    企业员工

    入企宣讲

    5

    举行“安全生产月”各

    项活动

    6月

    全镇企业和群众

    咨询活动、线上线下同场直播

    6

    组织参观市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基地

    5月—12月

    全镇群众

    实地参观

    7

    积极参与世中运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工作的宣传

    世中运期间

    全镇

    制定方案,广泛宣传

    8

    信息报送

    全年

    国家、省、泉州市、晋江要讯等

    综合报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