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4-1220-2020-00004
    • 备注/文号:晋永政文〔2020〕42号
    • 发布机构:永和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08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和镇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和镇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08 10:25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和镇2020年重大

    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正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将《永和镇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8日

    永和镇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秋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工作,提高动物免疫密度和质量,促进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按照全国省、市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及县政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原则

    (一)工作目标

    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三种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急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集中强制免疫抗体抽检合格率达到80%上以。兼顾奶牛两病、仔猪腹泻、鸡新城疫、狂犬病等其它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坚决杜绝“三漏免”和“三不免”现象(即“户主不在漏免、畜禽放出动漏免、防疫员本身没有到户漏免”和“怕应激反应不免、怕影响肉品质量不免、怕影响产蛋不免”),防止因免疫不到位引发疫情,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维护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工作原则

    1.突出重点。要扎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工作。如突发疫情时,要坚持“早、快、严、小”的原则,力争在最短时间彻底拔除疫点,消灭病原,防止扩散蔓延。

    2.严格程序。规模养殖场常年按程序进行免疫,散养畜禽实行集中免疫与月免疫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免疫,对新补栏畜禽要及时补免,对养殖密集区、重点场、户,重点病种要进行加强免疫。

    3.落实责任。坚持“政府部门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切实落实免疫责任制,针对免疫工作逐个环节研究细化责任,层层落实到人。

    4.提升质量。按照福建省农业厅《动物强制免疫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要求,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切实提升免疫质量。

    (三)组织分工

    1.镇动物防控指挥部负责制定全镇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并统一组织实施;各村依据本方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2.镇动物防控指挥部负责指导各村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的开展;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强制免疫用疫苗的运输贮藏和免疫效果监测抽查。

    3.镇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强制免疫工作的组织部署,并组织村级动物防疫员负责具体实施动物强制免疫工作;农业服务中心负责规范开展强制免疫和建立免疫档案的技术指导。

    4.镇动物防控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按照《永和镇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时间安排

    全镇动物防疫统一行动安排在春季集中免疫从3月中旬至4月下旬;秋季集中免疫从9月上旬至10月下旬期间实施。各村要按照《永和镇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计划安排表》总体进程安排,结合本村畜禽数量,制订符合本村实际的秋防进程时间表,确保全面完成动物防疫任务。

    (一)准备阶段

    镇人民政府充分认识动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行动前的宣传、培训、计划、物资和争取政策性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包括会议贯彻、队伍组建、经费落实、普查数据、时间安排、具体分片、责任人情况等),确保秋防工作取得成效。

    1.广泛动员,大力宣传

    镇政府将召开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争取群众对春、秋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基层防控人员的信心和决心,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的顺利实现。

    2.组织队伍,强化指导

    针对今年免疫病种多,免疫任务重,免疫时间紧的情况,在免疫行动实施前,镇人民政府及时组建防疫队伍,实行包片领导负责制。防疫队伍由镇包片干部、农业服务中心人员、村主干、村级动物防疫员组成。开展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动物免疫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免疫操作技能。

    3.周密计划,保障供应

    为确保秋防顺利进行,镇人民政府下拨防控经费,做好春秋防免疫行动所需物资的计划供应工作。一是按照强制疫苗专供的渠道,做好各种强制免疫所用疫苗的计划与发放。按照农业部和省里相关规定做好相应的计划申报工作,确保免疫需要。二是采购和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器材,如消毒药、注射器、针头、碘酒、白棉等。三是做好新型二维码的耳标和免疫证明的申领、发放工作。

    (二)实施阶段

    全镇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行动按照省农业厅“五个一”要求,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3月中旬至4月下旬、9月上旬至10月下旬,全镇集中开展强制免疫工作,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实行全面强制免疫。开展消毒灭源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先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牲畜口蹄疫,后防小反刍兽疫,均按一齐免的原则,确保按时全面完成集中强制免疫任务,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均达100%,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按规定佩戴新型二维码耳标,确保耳标佩戴率达到100%,按要求建立免疫,确保各类档案齐全。

    (三)免疫效果监测、补免及迎检阶段

    开展免疫抗体水平监测工作,对免疫抗体不合格的,及时组织补免,新补检畜禽补免率要达100%,同时开展消毒灭源工作,规范建立档案,并做好秋防检查和总结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迎接省和农业部的秋防检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政府行为,加强对秋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各级人民政府对春、秋防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和“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要求,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二)落实责任。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春、秋季集中免疫、疫情报告与核查,应急处置等工作责任制,细化春、秋防工作的各项指标和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

    (三)强化督查。建立督查制度,由镇动物防控指挥部组织队伍,开展不定期防控工作检查,重点检查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问题。镇政府建立督查机制,对各村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督查情况以政府文件通报各有关单位,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