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4-1230-2019-00014
    • 备注/文号:晋永政文〔2019〕65号
    • 发布机构:永和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3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05 17:41

    各村、各工作点、镇直有关单位: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开展2019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目标,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活动时间:6月份

    三、组织机构

    成立永和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委员会,分管领导罗健部长任主任,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挂靠镇安办),具体负责活动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负责指导协调各村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四、活动安排

    “安全生产月”期间,镇活动内容和形式原则上与市里同步。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全镇性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月氛围宣传

    1)加强户外宣传。组织在公路、街道两侧和商场、广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报,利用镇区电子显示屏开展安全生产月公益宣传和安全常识,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安办、各村、有关企业)

    2加强微信宣传。在“永和微平台” 永和镇安监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题宣传、传播安全知识。(承办单位:党政办、安办、邮政管理局)

    3)加强短信宣传。向镇区手机用户发送“安全生产月”宣传短信,宣传安全发展理念。(承办单位:安办、电信局、移动公司)

    2.开展主题宣讲培训活动

    1)开展安全培训活动。组织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展电商企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安全知识培训。(承办单位:安办、各村)

    2)开展安全宣讲活动。举办入企安全宣讲,积极开展消防宣讲活动和演练,推动安全入基层。(承办单位:安办、消防中队)

    3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1)发布安全警示安全。收集近年来典型行政处罚案件和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在永和微平台永和镇安监微信公众号发布,作为全镇广大干部及企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素材。(承办单位:党政办、安办)

    2)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充分依托永和镇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基地,在6月份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规模以上企业、村、学校、镇机关工作人员、社会群众进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承办单位:安办、消防中队)

    4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现场安全咨询。在英墩村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承办单位:安办、英墩村)

    2)专题安全宣传。各参与单位针对所管的行业领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宣传活动。(承办单位:综治办、规划建设办、安办、派出所、教委办、市管所、交警中队、供电所、广电站、卫生院、消防中队、相关村等)

    3)微信现场互动。现场开展永和镇安监微信公众号推广活动。(承办单位:安办)

    5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各村各单位举行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市安委会将纳入到年度考核任务中。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逐步形成相对规范的活动内容和模式;要组织宣讲团深入企业、学校、机关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家庭、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6积极参与网络宣教。

    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动员组织企业职工、社会公众积极参加各级 “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组织的应急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文化精品博览、安全月特色宣教活动展示交流、全国有了安全月的味儿随手拍、我为安全生产代言等系列网络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在公共场合张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附件1),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并充分发挥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作用,扩大宣传声势。二是在永和镇安监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安全生产月专栏,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应急救援知识、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

    7.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演练活动

    1)开展消防站体验学习活动。开放镇消防站和火场烟热体验室,接受各行各业参观学习,开展消防器材及火场逃生自救演练,体验火场烟热体验室。(承办单位:安办、消防中队)

    2)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开展规模以上企业、危化品重点企业、学校、各相关单位及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承办单位:安办、消防中队、各相关单位)

    8.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组织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中介机构、安全生产专家深入企业,为安全生产把脉问诊,切实消除一批安全生产隐患。(承办单位:安办、各工作点)

    9.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1)落实每月26日安全生产检查日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协调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重难点问题。(承办单位:安办、各工作点、镇有关单位)

    2)深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百日行动。集结力量,压到乡企业、项目一线,针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化品、建筑工地、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整治,消除重点安全事故隐患。(承办单位:安办、各工作点、镇有关单位

    3)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督查。镇安委会组成检查组,组织对各村、各工作点、镇有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市安委会将组织对我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及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二)区域性活动

    各村、镇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安全生产现场咨询活动、安全培训、安全专题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安全隐患排查攻坚等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出实效。

    (三)行业性活动

    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安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派出所开展危险物品安全宣传和咨询活动、教委办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企业办开展商务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活动、邮政管理局开展寄递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等。其他各部门也要结合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宣传合力。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完善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要成立由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方案,精心组织,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三)深入宣传报道。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把握好时、度、效,围绕活动主题,开设专版专栏,加强正面引导,宣传先进典型,传播安全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注重典型示范。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各重点企业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要挖掘总结一批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适时在“永和微平台”、“永和镇安监”微信公众号展示推广,交流借鉴,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五)及时反馈,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要突出活动形式、内容、效果的结合。各村请于528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7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并于每周一将上周活动进展情况汇总上报镇安办。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永和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3日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 深入开展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