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3-3030-2019-10035
    • 发布机构:东石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0
    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20 09:30

    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晋江市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要求,特编制东石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东石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东石镇石东路80号东石镇人民政府,邮编:362271,电话:85581557)。

    一、概述

    2018年以来,东石镇围绕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2018年,我镇公开信息204条。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调整充实东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逐项分解、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规范内容,提高质量。制定东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详细规定政务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及信息获取方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三)丰富载体,拓宽渠道。不断创新信息公开载体,推动政务公开形式更加多元。依托“晋江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模块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借助仁和东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时公布公开政务信息内容,方便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20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全年公开城乡建设和管理内容(工程招投标)117条,占57.35%;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34条,占16.91%;重点工作、重大项目1条,占0.49%;概况、机构、人事信息11条,占5.3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类信息16条,占7.84%;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10条,占4.9% ;抢险救灾、优抚救济5条,占2.45%;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0.49%;社会保障、公益救助1条,占0.49%;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8条,占3.69%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依托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东石镇政府信息公开子站,“信息公开目录”下设“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等子栏目。

    2.公共查阅点

    将镇政府阅览室设立为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为公众提供镇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设立统一受理点

    依托东石镇党政办设置全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

    (四)2018年政府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深化拓展主动公开内容。2018年我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心的领域,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研究制定配套措施,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按时向两管(档案馆、图书馆)移交信息公开材料。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向市图书馆和档案馆送交上个月已公开信息,报送数据与网站公开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2018年,我镇累计向市档案馆、图书馆移交政政府公开信息204条。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每月通过“中国晋江”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网络公开。为方便公众了解公开信息内容,在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公共查阅点,在办公楼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同时充分利用报纸、宣传栏、“仁和东石”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主动公开东石镇政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至目前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群众办事手续有待进一步简化;三是政务服务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阶段,我镇将从细化公开内容、简化办事手续、优化政务服务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一是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争取涵盖公布文件、工作动态、解读政策、工作进度、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公告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二是简化办事手续,健全完善权责事项清单,梳理简化窗口办事流程,整合资源,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和实效,努力让群众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实现“最多跑一趟”;三是优化政务服务。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作用,扩大网上公开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同时,将将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大厅配套设施建设,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优的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20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4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4

    12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4

    12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1

    1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

    2019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