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3-3030-2014-00001
    • 备注/文号:晋东政[2014]17号
    • 发布机构:东石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15
    东石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5 00:00
                        东石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晋江市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g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东石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东石镇党政办,邮编:362271,电话:0595-8558155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东石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目前已编制完成东石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上网公开,完成2013年度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93条。2013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镇明确由党委秘书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公布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继续健全工作制度。根据省、泉州市、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规范工作,健全平台。根据相关要求,我镇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公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索引号编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东石镇政务公开网的结构和内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2.1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类7条,占7.5 %;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5.4%;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类信息14条,占15%;城乡建设管理类信息29条,占31.2%;社会公益事业类信息1条,占1.1%;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类信息1条,占1.1%;工作动态类17条,占18.2%;其他应公开类信息13条,占14.9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占1.1%;统计信息3条,占3.2%.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布了镇政府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2.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公开各类福利事业发展情况、城市居民最低保障标准、医疗保险、教育政策解读等信息 。 
        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情况处理等方面,公开了《东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强化月”行动的通知》、《东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继续深入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东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石镇2013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东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学校交通和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通知》等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连接市政府网站、设立档案室、资料查阅处等,并重点加强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镇严格按照《指南》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的目的,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工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镇严格按照《指南》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本镇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2.进一步梳理镇机关以及镇直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将有一个准备、发展到成熟的过程,因公开基础有限、氛围有别,其进展步伐可能有所缓慢。我镇将进一步梳理镇机关及镇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推进公开信息电子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93     6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93     67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东石镇人民政府 
                                                       2014年1月4日 
    ———————————————————— 
      抄送:市政府办、市委保密委。 
    ———————————————————— 
      东石镇党政办公室                        2014年1月4日印发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