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2510-2017-00001
    • 发布机构:紫帽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22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7-01-22 15:33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

    201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中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紫帽镇面板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紫帽镇党政办,电话:85985846

    一、概述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6102号)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晰、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目前我镇已完成2016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860条。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成效报告如下

    (一)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1、完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镇党政领导担任小组成员,明确党政办作为责任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领导到人,落实到位。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2、规范公开程序。将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形成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3、严格审查把关。制定下发《紫帽镇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晋紫政〔201663号),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要点等做了详细具体的规定,要求按照“申请-审核-公开-反馈-归档”的程序开展公开工作,原则上每月30日前要将当月拟公开的文件上交党政办,由党政办严格依照程序予以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

    4、做好宣传教育。一方面,要求机关、各行政村、镇直市属各单位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另一方面,多次召开全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对信息公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增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推进“五公开”情况。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招投标等重大决策事项,事先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今年以来,镇农业、国土、村建等部门累计召开各项招投标会36次,并通过网络、民意咨询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根据反馈意见,及时调整决策方向。同时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难点或亮点事项,今年以来已按要求公开全年四个季度的重点项目进度表。

    2、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大力加强涉及群众利益重大政策解读。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后,组织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邀请上级业务部门等进行精准政策解读。加强政策救助,创新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切实满足特殊人群的政策信息需求。2016年我镇政策解读数量30余次,包括计生迎检、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征兵、社保等领域。

    3、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托紫帽镇微信公众平台“紫帽新语”、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等回应舆情情况,如发布群众关心的“春风计划·四帮四扶”特困家庭帮扶工作以及镇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紫帽新语”微信公众号平台平均每周三次更新发布政府工作动态等社会关切的资讯,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微信近150次,发布微信5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机构设置类信息13条,占11.71 %;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0条,占18.0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1条,占18.92%;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药监管类信息18条,占16.22%;社会公益类信息8条,占7.21%;抢险救灾、社会救助类信息5条,占4.50%;工作动态类信息14条,占12.61%;其他应公开信息12条,占10.8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及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依托“晋江政务网”上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置子模块,方便群众查阅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栏

    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特别是涉迁村,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8个行政村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

    3、公共查阅点

    每月5日前及时完整地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送交上个月本镇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镇党政办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申请办理情况。2016年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6年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为特定对象的答复或者请示,由于该内容和文种的特殊性限制,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没有申请人提出费用减免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效率尚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二要认真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财政资金使用、城建规划、为民办实事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1

    86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1

    86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