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1919-2011-00001
    • 备注/文号:号
    • 发布机构:紫帽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2-01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2-02-01 10:00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紫帽镇人民政府

    2012131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我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中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紫帽镇面板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紫帽镇党政办,电话:85985846

    一、概述

    2011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有关工作精神,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规定,同时通过互联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扎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镇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布,完成2011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56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明确由党委秘书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根据《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文〔200847号)的指导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三)进一步规范工作平台。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索引号编码,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结构和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45条,占14.85%;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6条,占5.28%;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1条,占0.3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条,占0.33%;财政预算、决算报告1条,占0.33%;行政事业性收取的项目、依据、标准1条,占0.33%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1条,占0.33%;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2条,占0.66%;重大建设项目的标准和实施情况2条,占0.66%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40条,占13.86%;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22条,占7.26%;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93条,占30.03%;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8条,占2.64%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28条,占9.24%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拨入、使用情况8条,占2.64%;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10条,占3.30%;工作动态18条,占5.94%;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6条,占1.98%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本级政府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方面,公开了《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帽镇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等方面,公开了《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帽镇2011-2012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1年全镇公民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等信息。

    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方面,公开了《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紫帽镇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方面,公开了《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1年紫帽镇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的通知》、《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政务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子模块各镇(街道)模块上主动公开信息,下设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取的项目、依据、标准,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标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拨入、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9子栏目。

    2、政务公开栏

    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8个村(社区)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1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1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为止,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没有申请人提出费用减免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设立信息查阅场所、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今后,我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作出改进:

    (一)设立信息查阅场所。由于我镇办公条件比较简陋,办公场所紧缺,因此至今无法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场所。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2012年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主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利用各村(社区)广播等形式,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截至20111231日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303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及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截至20111231日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6

    303

    其中:1.网站公开

    56

    303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