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1020-2021-10088
    • 发布机构:紫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02
    紫帽镇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与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1-12-02 11:24

    紫帽镇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与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为全面贯彻关于教育减负提质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各级关于 “双减”工作要求,经过前阶段工作的落实,现将现阶段“双减”工作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经验汇报如下:

    一、建立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实时监测作业量 

    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布置情况检查制度,出台《作业布置与批改管理制度?》、《作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作业统筹管理,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科学布置作业,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班级设置作业公示角,公示每日作业。学校利用信息化方式在线编辑各班各学科每日作业量布置情况。严格按照“双减”要求有效控制学生作业量和时长。

    周末、假期设立弹性作业,实行作业分层;坚持零起点教学,一、二年级全面取消纸笔测试,开展形式活泼的课程学习活动,以“成长资料袋”的形式记录学生的发展过程。

    二、创新作业类型,提高作业质量

    布置分层作业,针对学生学习水平差异设计不同难度、不同题量的作业。对作业进行选编、改编、创编精选作业内容。

    设计实践性作业,因低年级不布置课后书面作业。一年级班级开展主题阅读实践活动。设立亲子阅读小组,开展家庭亲子共读和校外亲子共读活动提高学生阅读能力,营造良好读书氛围。在操作中学习知识,也能感受学习乐趣。

    设计个性作业,比如“作业超市”,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老师提供的作业内容。提高孩子主动完成作业的兴趣。又比如让学生“说”作业、“画”作业、“编”作业。低年级可以安排生动活泼的“口头”作业。比如亲子口算“你问我答”。

    完善教学视导工作,通过教学视导,抓实课堂教学常规,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强化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 分析、反馈、辅导等全过程管理,强化作业与备课、上课、辅导、 评价等教学环节的系统设计。将随机听课制度化,做到每周随机听课有落实,有记录,有实效,常抓不懈。

    三、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

    逐步丰富服务内容。课后延时服务分成两个不同时间段实施。

    第一阶段的中午课后延时服务以“听.读”为主,听学校的特色项目“空中英语”,让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感受不同语言的特色。品读学校的“古诗专辑”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这也就是古人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第二阶段的下午课后延时服务以“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为主。作业辅导主要引导学生自主完成课后作业,同时对学困生加强辅导。教师针对问题原因寻找有效措施。注意培养学习兴趣、消除自卑感,增强学习信心、调动学习积极性,多给予实事求是的鼓励和激励。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社团活动主要依托学校综合组老师开设各种社团活动,从体育项目中的篮球、足球、象棋;艺术项目中的小提琴、口风琴、南音、手工等。开展社团活动,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精神。社团活动与课后学业辅导相结合,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让学生获得更多自我展示的平台,大大拓展了学生兴趣发展的空间,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

    四、积极为教师做“减法”

    一是学校除了积极为学生“减负”,同时也积极为教师做“减法”,实行各学科教师轮流参与延时制度,参与了中午延时服务的老师,下午则尽量安排课后延时服务。

    二是为教师解决子女接送问题,学校对参与下午时段课后延时服务教师的子女实行轮流接送,个别就读不同学校的孩子,确实无人接送的,可申请行政代班。

    三是为教师提供早中晚三餐,特别是学校为参与延时服务的老师提供晚餐,教师可在学校就餐后再回家,减少了回家后还要煮饭压力,提升教师生活幸福指数。

    紫帽镇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与工作落实情况汇报.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