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1020-2021-00041
    • 发布机构:紫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23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紫帽镇幼儿园登记注册、等级评估、年检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23 17:47

     

     

     

     

     

     

     

    晋紫政〔202125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紫帽镇幼儿园

    登记注册、等级评估、年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村(社区),紫帽镇中心幼儿园、紫帽镇园坂幼儿园、紫帽镇紫馨幼儿园:

    为建立幼儿园分级管理、分级收费和财政补助制度,进一步规范与扶持公办、集体办和民办幼儿园,促进我镇学前教育健康和谐发展,根据《幼儿园管理条例》《福建省幼儿园(班)登记注册试行办法》《福建省幼儿园管理规范(试行)》《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扶持与规范民办、集体办幼儿园发展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我镇组织对学前教育公办、集体办、民办幼儿园进行年度登记注册、等级评估、年检等工作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紫帽镇中心幼儿园  

    1. 能不断深化幼儿园工作机制,积极构建民主和谐的管理体制,逐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学园教职工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 重视学园文化建设,能积极打造一班一品,着力创设富有特色的幼儿学习、生活环境。 

    3. 做好园务公开工作,能坚持做好收费公示、招生等工作,无存在违规收费等现象,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4.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不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同时能积极利用优质园、片区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5. 能积极开展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长讲座、亲子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家园互动活动,促进家园共育水平不断提升。

    6. 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能坚持做好学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学园无发生安全事故。

    (二)紫帽镇园坂幼儿园

    1. 办学思想比较端正。园坂幼儿园能够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较好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规章制度,自觉接受教育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2. 园务管理趋于规范。园坂幼儿园能够依法依规办园,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重视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能够执行各项安全制度,抓好学园食品安全工作,并安装视频监控,安全检查与教育常抓不懈。

    (三)紫帽镇紫馨幼儿园

    1.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认真贯彻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教育法规和相关教育政策,坚持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宗旨,坚持保教结合”“寓教于乐的办学原则,开发幼儿潜能,培育幼儿健全人格,促进智力、情感、意志的协调发展,为幼儿以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圆满地完成保教任务。

    2. 儿园重视教职工队伍的素质建设。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开展培训,做好师徒结对工作,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鼓励青年教师虚心好学,勇于尝试,尽快成长

    3. 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学习、强化职工及幼儿的安全意识,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强化安全检查、管理,重点安全工作责任到人,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存在问题

    (一)紫帽镇中心幼儿园 

    各项规章制度仍不够完善,需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园本教研学习,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努力提高办园水平。

    (二)紫帽镇园坂幼儿园

    1. 办园条件不达标。一是园舍设施不达标。幼儿园基本用房(幼儿活动室、寝室、盥洗间、厕所等)、绿化面积、户外活动场地人均面积不达标;保教玩具不足,幼儿图书种类、生均册数均未达到要求;学园未配备基础的计算机、投影仪等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二是人员配备不合理。幼儿园未按规定配齐各类工作人员;大部分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部分教师学历未达到幼教专业毕业、中职以上 

    2. 安全卫生工作不够规范。组织机构不够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不完备;幼儿园无独立保健室及相应保健设施;晨午检工作流于形式,记录不规范

    3. 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不注重园本培训和教育教学研究, 对教职工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活动开展的很少;各项计划方案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幼儿园的教研内容没有针对性,流于形式,档案管理不规范;在环境创设上园内没有明显的活动区域设置;不能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本地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的生活和学习空间。

    (三)紫帽镇紫馨幼儿园

    1. 未注意幼儿的安全问题:低处的插座没封好,消毒液等危险物品没放到幼儿拿不到的地方。

    2. 没做好各项活动的记录,留存好影像资料。

    3. 绘本的质量未符合要求,个别存在带拼音数字书写的小学化的图书没整改。绘本要符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的需求,画面应当简单明了,孩子能看懂。

    4. 缺课追踪记录:如幼儿姓名,请假时间,返园时间等。

    三、工作要求  

    (一)规范办园行为,做好保教工作。严格把握入园年龄,幼儿园不得招收3周岁以下幼儿;落实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工作,督促教师通过学习考试获得幼儿教师资格证。

    (二)下大气力抓教育教学,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管理和教学水平;加强园本培训和园本教研,促进幼师的专业成长,办出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使其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加强区角活动,严禁幼儿教育小学化。各幼儿园要依据幼儿发展各年龄段的特点,做好保教保育工作,要采用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指南》,展示区域活动成效,增强家长的科学育儿、科学保教理念。要科学配建幼儿园活动区,积极组织开展区角活动,认真落实游戏为基本活动,加强科学保教的重要措施,提高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

    (三)加强安全卫生工作。各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管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幼儿安全。一是各幼儿园要规范配置安全设施设备,落实安保措施,配齐配全消防设备设施,确保幼儿园三防建设达标、消防设备配备和安装达标、消毒设备数量充足、室内照明符合要求。二是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幼儿园各部门、教职员工的岗位职责和安全责任分工;落实门卫值守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幼儿园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明确隐患整改期限和责任人。三是幼儿园幼儿食品采购要做到定点、定人,每日向家长公布幼儿伙食,并且有台帐记录。同时,要保证幼儿的膳食数量和质量,调整膳食种类,保证幼儿生活质量。四是要做好校车管理的各项工作。

    四、检查结果

    (一)通过登记注册年检合格的幼儿园:紫帽镇中心幼儿园、紫帽镇园坂幼儿园。

    (二)通过等级评定年检合格的幼儿园:紫帽镇紫馨幼儿园。

    通过登记注册检查合格幼儿园要加强对存在问题做好整改,立足以质量求生存,不断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等级评定检查的幼儿园,要立即做好整改,不断提高办园质量。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

     

                     2021615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                       2021615日印发

    (25号)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紫帽镇幼儿园登记注册、等级评估、年检工作情况的通报.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