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0112-2021-10007
    • 发布机构:紫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9
    晋江市紫帽镇镇情简介
    时间:2021-03-29 08:42

    晋江市紫帽镇镇情简介

     

    紫帽镇下辖9个行政村(社区),全镇户籍人口1.7561万人,镇域总面积20.4平方公里,位于泉州市区西南部、晋江市域之西北部,东衔池店镇,西接南安官桥镇,南与磁灶镇隔梅溪相望,北与泉州鲤城紧邻。辖区内依山傍水、山清水秀,有紫溪、紫湖两大水库,泉州四大名山之一的紫帽山坐落西北,风光秀丽,文物古迹丰富,高尔夫球场拥山而落,国道324线从腹地经过,两翼有泉州综合保税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三高速公路泉南入口设在园坂村,福厦高铁从紫星村穿过20132月,紫帽片区改造建设项目启动,现如今,紫帽镇区位、交通、生态公建配套等优势凸显,是泉州市南大门、晋江市后花园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紫帽镇被纳入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镇,紫星村、园坂村被纳入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位于泉州市鲤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南安市、晋江市“三区两市”交汇处,距泉州中心市区10.5公里、晋江中心市区10.8公里,至泉州火车站10公里、晋江机场13.8公里。

    二是交通快捷便利。高速泉州南出口位于紫帽镇区域内,镇域内共规划建设市政道路23条,总投资估算5.7亿元,其中包括连接泉州和厦门的宽70米的324国道经过紫帽镇区,50米宽的兴紫大道和全新的303县道(紫帽段)连接紫帽东西方向,全镇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宽敞便捷紫帽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

    三是公建配套完善镇域范围内安置房共11个地块,建成面积98.73万平米,已全部安置回迁。新建清华附中晋江学校一期工程、晋江中医院紫帽分院主体工程、文体活动中心、综合市场、中心幼儿园等全面投用,民生红利逐步释放。此外,片区内清华附中晋江学校小学部顺利招生紫帽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分别与晋江一中、晋江二小、晋江三幼合作办学,教学质量逐年提质。挂牌设立晋江中医院紫帽院区,“市镇村”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化,探索试行“嵌入式”养老新模式,养老服务持续升级,民生事业日臻完善。 

    四是生态资源亮眼。紫帽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绿色乡镇”、泉州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有著名诗人蔡其矫故居等9处文物保护单位;有泉州地区唯一的标准高尔夫球场;有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泉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晋江市“醉美乡村”紫星村;有省级旅游度假区、泉州四大名山之一的紫帽山,山上有建于唐、宋时期的金栗洞、凌霄塔、摩崖石刻、百心石刻等历史古迹

    五是发展定位清晰未来,紫帽将继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持续释放紫帽片区发展潜能,以建设生态小镇、度假胜地、教育高地、宜居宜业”为目标,充分发挥生态、文化、旅游、教育等优势,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力打造以旅游服务、商业商贸、健康养生、高端居住、研学集群为一体的泉州南大门外重要区域,成为晋江“后花园”,用行动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为晋江发展新奇迹添砖加瓦。

     

    办公地址:晋江市紫帽镇兴紫路58号

    联系电话:85985846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镇情简介.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