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1020-2020-00003
    • 备注/文号:晋紫政〔2020〕5号
    • 发布机构:紫帽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7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寒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17 10:22

      

    晋紫政〔20205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寒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护能力,有效防止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体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让广大师生员工过个安全、健康的假期,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以及市委办、市政府办有关会议和文件的要求,现就加强我镇学校寒假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意识

    安全工作事关国家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各校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学校安全工作文件精神,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学校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立“一保安全、二保稳定、协调发展”的工作原则。要按照建设“平安校园”的要求,切实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健全保障制度,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要按照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制,把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在放假前,要印发《寒假安全告家长书》或与家长签定“安全责任书”,召开一次家长会或进行一次全面家访,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表现以及学校对学生在假期里的一切安全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积极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督促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管好自己的子女,共同抓好学生校外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杜绝与遏制学生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1.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学校要认真组织师生学习《中小学生自我防范安全常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安全知识,并充分利用校内广播、微信、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以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能力、自护自救能力,防范于未然。

    2. 加强“两节”安全教育。寒假期间正逢“两节”,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严禁学生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灾及炸伤等事故发生,要教育学生用好压岁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乱花钱。

    3. 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寒假期间,师生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要反复教育学生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车辆,不要无证驾驶车辆,未满十二周岁不准骑自行车,防止交通伤亡事故的发生。

    4. 加强用电安全教育。针对冬季气温寒冷,一些学生家中用电毯、空调等取暖工具,要加强对学生用电安全的教育。要教育广大师生在假日期间,应注意各种电器的正确用法,不用伪劣电器,做好用电安全。

    5.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生理特点,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自我调控,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要教育未成年学生不得违反国家规定,不要进入“三厅两室”、网吧、酒吧等未成年学生不宜进入的场所活动。

    6. 加强拒绝邪教教育。要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丰富师生假期的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师生在假期积极参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社区活动,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抵制邪教,拒绝黄、赌、毒和各种封建迷信。

    三、加强管理,落实安全措施

    1. 加强安全检查工作。各校要集中力量组织人员对学校校舍、师生宿舍、食堂卫生、教育教学设备(特别是实验室、计算机室和危险化学药品)、体育活动设施、用电和消防设施设备、学校在建工程等场所进行一次认真细致的、全方位安全检查。对学校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要坚决及时整改,一时不能排除的要停止使用,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要明确监督责任,严防死守,防止群死群伤等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2. 抓好学校财产管理。离校前,学校应做好学校财产清点及保管工作,临近岁末,一些不法分子流窜作案,各单位尤其要对计算机室、实验室、财务室等重点要害部位做好防盗、巡查和监控措施,不留隐患,确保学校财产的安全。

    3. 加强假期值班管理。各校要落实好寒假护校值班工作,放假期间,要加强门卫及值班管理,所有值班人员一定要24小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学校不得让外人随便进出和留宿。要坚持学校行政领导带班轮值巡查,并做好值班记录。各村要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检查,防范于未然。要严格事故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工作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预案,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救和处置,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要确保信息畅通,决策准确,指挥灵敏。学校寒假护校值班表、值班电话元月22日前报送教委办。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      

    2020116        

     

    (5号)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寒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