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1-2510-2019-00001
    • 发布机构:内坑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晋江市内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3 16:16

    20181226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1).pdf

    晋江市内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内坑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内坑镇景阳西路50号,邮编:362268,电话:88388555,电子邮箱:nkzdz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内坑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创新公开方式,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截至目前,我镇完成2018年度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累计总量达1003条。主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充实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印发《内坑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结合我镇实际,逐项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制定并公布《内坑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详细规定政务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获取信息的方法,公开范围涵盖扶贫、教育、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内容共18大类37项,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充实。

    (三)丰富载体,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信息公开载体,拓宽渠道,使政务公开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依托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镇党务政务公开栏、“烽火内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时公布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便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四)严格监督,增强政务公开实效。进一步完善“月报告、季检查、年考评”制度,发挥镇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的监督作用,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关,通过定期听取汇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保质保量、落实到位。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指出政务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条,其中机构职能及人事信息类12条,占5.97%;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监类17条,占8.46%;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类8条,占3.98%;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类43条,占21.39%;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类121条,占60.2%。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和人事信息方面: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设立的各种领导机构、工作小组、协调小组和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予以公布。公开了包括《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内坑镇2018年民兵预备役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档案管理领导小组鉴定小组及网络体系人员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内坑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等信息12条,占5.97%。

    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生态水域周边工业污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大体联亚洲杯泉州理工学院赛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村级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8年无烟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8年“三合一”场所“百日除患铸安”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信息17条,占8.46%。

    3、突发公共时间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8年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预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等信息8条,占3.98%。

    4、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8年准予登记注册的幼儿园(班)名单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8年初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 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全面做好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工作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推进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信息43条,占21.39%。

    5、其他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晋江市内坑镇土垵村慈善协会成立登记的批复》《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民兵预备役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补助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暂行办法(修订)>的通知》《 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8年度夏秋季征兵工作意见>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灭蚊、灭鼠、灭蟑先进城区复查达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其他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121条,占60.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晋江公开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内坑镇政府”子模块的信息公开目录。

    2、政府信息查阅所每月初及时、完整地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送交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定期上报公开信息,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在党政办设立政府公

    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

    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3.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充分发挥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作用,及时公开全镇工作动态,方便群众监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一是以政策解读助力稳增长方面。及时公开发布镇域内重大民生或城建项目招投标事项,定期公开镇33个晋江市级及以上重 点项目投资、进展情况等信息。

     

     
       
       
     
       
    今年以来,我镇共发布晋江市内坑镇葛洲村污水管道工程招标公告、晋江市内坑镇柑市小学的晋江市内坑镇柑市小学科技楼室外工程招标公告、晋江市内坑镇九十九溪右汊微景观工程招标公告、晋江市内坑镇站前东西大道(高铁城与新龙城段)工程施工监理招标公告等工程招标公告30多个,有效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坑镇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2018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和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等信息,全力做好预决算公开

     

    工作。

    二是以政策解读助力惠民生方面。高度重视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滚动更新全镇社保缴费进度、低保扶贫、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等信息公开,每月定期公开五保、最低生活保障金及用电优惠金和80周岁及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补贴发放花名册,四帮四扶安居工程进度。按季度更新镇域内个人住宅翻建已批名单、危房翻建工程进度等情况,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三是增强政策解读实效方面。 利用“烽火内坑”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图表、视频等方式刊发党建、扶贫、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政策解读120余次。例如,3月13日,发表《[安全生产]这两份文件是有多重要》,解读《晋江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增强企业防范风险意识;7月22日,发表《晋江内坑又多一个休闲散步好去处》,通过视频和图文解读河长制政策和内坑治河护河成效;10月9日,发表《@扶贫干部,这些扶贫常识你都要知道》,详细解读脱贫攻坚政策;11月20日,转载《致全市企业的一封公开信》,详细解读环保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家提高重视,自觉担负起企业环境保护责任。与晋江经济报合作,设立“烽火内坑”专版,强化主 流思想、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引领。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充分运用“烽火内坑”微信公众号,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原创稿件498篇,关注人数近3万人,阅读人数120余万人次。在“烽火内坑”微信公众号设立“对话镇长”栏目,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2018年以来,全镇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历年累计收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17件。

    (二) 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以来,全镇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历年累计对申请的答复总数17件,已同意公开答复数17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截至目前,全镇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全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申请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今年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得到明显提高,但还存在不足之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内容亟需进一步细化,特别是防范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有待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方式较为单一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协调,并加以改进。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健全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更规范。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登记、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标准化。

    二是细化内容,推动重点领域公开更具体。全面落实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规章制度的规定,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市场监管、财政资金、社会保障、自然资源、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搭建平台,推动公众参与渠道更畅通。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群众关心事项进行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注重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高解读信息的可读性和权威性,着力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的桥梁,畅通民意参与渠道。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

    201

    10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201

    10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

    0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

    0

    17

          2.网络申请数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

    0

    1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

    0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