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1-2510-2016-00001
    • 发布机构:内坑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1
    晋江市内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6-01-01 00:00

     

    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内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内坑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内坑镇景阳西路1号,邮编:362268,电话:88388555,电子邮箱:nkzdzb@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镇贯彻和落实《条例》和《重点工作安排通知》的重要举措,是内坑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完成2015年度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累计总量达724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负责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作好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以及申请受理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公开程序和公开流程,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三)推进载体建设一是继续推进网上公开。在“晋江政务网”下“政府信息公开模块”的“内坑镇政府”子模块中,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二是设立公共查阅点。整合利用现有场所添置相关设备,制定查阅流程,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在党政办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三是设立统一受理点。党政办电脑室作为全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当场申请受理工作;四是统一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作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人员每月初及时、完整地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送交上一季度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五是定期更新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在镇政府机关大院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机关大楼设立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全镇工作动态,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主动公开文件数为23件,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9条,占39.13%;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类信息10条,占43.48%;工作动态类信息4条,占17.39%。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和办事流程方面:认真编制镇政府领导成员分工情况,对镇机关便民服务大厅受理的各项办公业务进行统一编制办理流程,便于群众查询。对机关设立的各种领导机构、工作小组、协调小组和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调整并予以公布。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人事任免等情况,包括《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内坑镇投资统计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内坑镇社会治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民兵预备役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白广涛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内坑镇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推行卫计融合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2015年度征兵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2015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领导小组》、《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内坑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防范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信息9条,占39.13%。

    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建立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信息4条,占17.39%。

    3、突发公共时间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方面:公开了《内坑镇2015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情况》、《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5年防汛抗灾工作预案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2015年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预案的通知》等信息2条,占8.7%。

    4、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公开了《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鼓励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通知(试行)》、《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行卫计融合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内坑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计生生育相关办事指南》、《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认定2015年合格村计生协会的通知》等信息4条,占17.39%。

    5、其他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内坑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民兵预备役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坑镇全面落实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其他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4条,占17.39%。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内坑镇政府”子模块的信息公开目录。

    2、公共查阅点

    每月初及时、完整地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送交上一季度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保障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在党政办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3.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

    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充分发挥镇、村政务、村务、党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作用,及时公开全镇工作动态,方便群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镇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2015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4000元,主要用于每季度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开,以及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办公设备配置完善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镇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申请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内容、程序、时效需进一步明确与规范,公开的渠道要进一步拓宽。

    (二)改进措施。一要明确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特别是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要坚持“能公开必公开”、“群众要求公开定公开”、“及时、有效、真实”的原则。二要拓宽公开渠道,尽量向村、企业、学校、医院等延伸。三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常规化。四要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各部门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内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7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7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7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内坑镇人民政府

             2016年元月6日

     

     

     

     

     

     

     

     

     

     

     

     

     

     

     

     

     

     

     

     

    内坑镇党政办                     2015年元月6日印发

     

    qz06911-2510-2016-00001.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